【材料一】清代诗人李庆保看到通州运河“碧空云影乱,破浪雪花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10浏览:

【原文】
    【材料一】
    清代诗人李庆保看到通州运河“碧空云影乱,破浪雪花堆”的盛况,高歌①(“清浅潞河流,常维万里舟”/“天仓收正供,环海免鸿哀”)。赞叹漕船运来的粮食,不仅满足了朝廷的需要,而且也救赈天下的穷苦百姓。元、明、清三朝建都北京,通州是京畿重要仓储所在,被称为“天庾①重地”。元朝参照金朝在通州的粮仓规模和形制在京通建造粮仓13座。其中的大运西仓、大运中仓、大运南仓一直到清代还都是当时通州的重要漕仓。
    元明清时期,南方各省的粮食和其他物资,均由京杭大运河运至通州。繁盛之时,运输船只绵延几十里,在通州东门外运河上形成②(“万舟齐聚”/“千帆竞发”)的盛景。
    【材料二】
    永乐元年(1403年),改北平为北京,同年更名顺天府,下辖五州七县。通州在各州县中地位最高,不仅要向顺天府负责,还要协助户部、工部、漕运总督署等部门管理粮仓和河道治理等工作。清朝前期通州又领三河、宝坻、武清三县,参与协调办理各种事务。而后,通州在顺天府管理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第一,通永道衙署驻扎通州;第二,东路捕盗厅驻扎通州;第三,在司法体制方面,顺天府设立通州理事通判,负责顺天府属州县共二十一州县卫的旗民案件的审理,在旗民诉讼纠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督察院、户部、工部、礼部等部门在通州还驻派分支机构。通州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朝廷和顺天府的部分行政功能。
    【材料三】
    清初京通漕仓情况表

编号
仓名
仓座
间数
粮囤
1
海运仓
45
229
16
2
南新仓
30
152
16
3
北新仓
49
245
8
4
旧太仓
42
213
23
5
禄米仓
25
123
5
6
太平仓
15
75
1
7
富新仓
28
 
 
8
兴平仓
30
 
 
9
大运西仓
112
561
282
10
大运中仓
64
321
74
11
大运南仓
49
247
72

    注释:①[庾]露天的谷仓。

【问题】
    16.从【材料一】横线后的括号内分别选择诗句填入横线处,①处应填【    】,②处应填【    】。(2分)
    17.请你依据【材料三】,对【材料一】中“大运西仓、大运中仓、大运南仓一直到清代还都是当时通州的重要漕仓”进行具体说明。(2分)
    答:【    】
    18.当前,通州的地位越来越突出。阅读【材料一】和【材料二】,谈谈从历史上看,通州有哪些优势?(4分)
    答:【    】

【参考答案】
    16.①“天仓收正供,环海免鸿哀”
    ②“万舟齐聚”(共2分。每空1分)
    17.示例:材料三的图表是“清初”时期京通漕仓情况表。从表中看出,大运西仓有仓座112座,房561间,囤282个,居京通漕仓之首;而通州其余两仓大运中仓和大运南仓的仓座、间数、粮囤数也居京通漕仓的前列。所以说,“大运西仓、大运中仓、大运南仓一直到清代都是当时通州的重要漕仓”。(2分)
    18.要点:通州是京畿重要仓储所在,被称为“天庾重地”;通州是北京地区的交通咽喉和朝廷漕运的要津;通州在顺天府管理体系中的地位显著;在一定程上承担了朝廷和顺天府的部分行政功能。
    (共4分。每点1分。意对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