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宇宙(节选)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李元文章ID:39906浏览:

【原文】
    伟大的宇宙(节选)
    李元
    在夏天和秋天的夜晚,要是天气晴朗的话,我们只要一抬头,就可以看见天上有一条黯淡的光带,偶尔在光带上还可以看见一些亮星,这一条光带,就叫作银河。一般人对于银河都是很熟悉的,因为在我国有一个很有趣的织女牛郎的传说,就是和银河有关的。
    在夏天和秋天夜晚的天空,在天顶附近的银河西面,有一颗发蓝的亮星,就是织女星;在银河东面和织女星相对,有一颗亮星,就是牛郎星。我们民间传说织女和牛郎在平时都被银河阻隔着,每年只有阴历七月初七,玉皇大帝才大发慈悲,允许喜鹊在银河上搭起桥来,让他们会面一次。又由于在七夕附近,正是天气已热的时候,人们在屋里睡不着觉,很多人喜欢在空地上乘凉到深夜,这时候天上最惹眼的就是银河和天顶附近的牛郎、织女两颗星了。于是从前的人一半为了消遣,一半也为了不知道其中的究竟,就编造出这样动人的故事来了。
    在牛郎和织女两颗星中间的银河,假如我们留心地看,可以看得出并不是一片模糊不清的亮东西,而是许许多多一颗颗的星和发光的物质堆集在一起,要是用望远镜看,这一颗颗光度黯淡的星,还可以看得更清楚。这许许多多的星,都是沿着银河的方向堆聚起来,使得我们几乎不能一个个地辨认出来这就是我们所看作的银河。
    这样一大堆的恒星,连太阳也在内,团结在一起,组成一个大家庭,这就是银河系。当然呐,我们太阳系内的各种天体,譬如像行星、卫星、彗星和流星这些东西,既然不能本身发光,又微小得可怜,自然不够资格与恒星为伍;而组成银河系的主要分子,自然只有数到恒星这个阶级的天体了。银河系的形状,就像一个四面薄、中间厚的圆饼。在它的中心,星也最多,越往边走,星就越来越稀了。太阳系的位置是比较靠边的,它距离银河系的中心有距离银河系的边缘2倍那么远,而且也接近这个圆饼的平面。
    离太阳最近的恒星,它的光射到我们这里来,得费去4年多的时间。要知道,光的速率是每秒钟30万千米;1光年的距离大约相当10万万万千米,这就是说,最近的恒星,离我们也有40万万万千米那么远。而整个银河系,也就是前面所说的大圆饼,从它的这一边到它的那一边的距离,就有8万光年,它的厚度,就有1万多光年。
    【在这个我们所居住的银河系里,恒星的总数目大约有2500万万颗,这么多的星分布在直径8万光年、厚1万光年以上那么大的大圆饼中,比把全人类均匀分布在整个地球的疏松程度还要疏松得多!】银河系里面,像太阳那么大的星,可以在比自己大1万万万万万倍的体积里面自由活动而不会碰到旁的星。这样说来,恒星间真可以说是各有天地,老死不相往来的了。
    这样说来,织女和牛郎不但每年不能够聚会一次,恐怕永远也不能够碰见一次了。这真是“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了。织女和牛郎在天上所演出的悲剧,简直远比我们所想象的还要悲惨得多呢!

【问题】
    13.根据选文内容,若黑圈代表银河系的横切面,下列图示正确的一项是(▲)(3分)


    14.宇宙是伟大的,银河系也是伟大的。选文中银河系“伟大”在哪些方面?(3分)
    ▲
    15.试分析第⑥段划线句的表达效果。(3分)
    ▲
    16.文章开头和结尾都提到了牛郎织女的故事,说说其在文中有何作用。(4分)
    ▲

【参考答案】
    13.(3分)C
    14.(3分)①银河系这个大家庭里,容纳的恒星的总数目大约有2500万万颗,还有很多像行星、卫星、彗星和流星这些东西;②整个银河系,也就是前面所说的大圆饼,从它的这一边到它的那一边的距离就有8万光年,它的厚度就有1万多光年;③银河系里,这么多的星分布在直径8万光年、厚1万光年以上那么大的大圆饼中,比把全人类均匀分布在整个地球的疏松程度还要疏松得多。(一点1分)(概括要点是:银河系中的天体种类繁多,银河系本身体积异常庞大,组成银河系中的主要天体恒星数量众多)
    15.(3分)这里运用了列数据和作比较的说明方法(1分),具体准确地说明了银河系中恒星分布的疏松程度(或“恒星间真可以说是各有天地,老死不相往来的了”)(1分),突出了银河系广大的特点(或为下文说明“织女和牛郎不但每年不能够聚会一次,恐怕永远也不能够碰见一次”的悲剧做铺垫)(1分)。
    16.(4分)内容上:开头提到牛郎织女的故事是为了说明“一般人对于银河都是很熟悉的”(1分),引出了说明对象—银河系,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1分),结尾提到牛郎织女的故事是为了说明银河系里“恒星间真可以说是各有天地,老死不相往来的了”(1分);结构上:首尾呼应,使文章思路清晰,结构严谨。(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