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渭川田家 【乙】王维传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919浏览:

【原文】
    【甲】渭川田家
    [唐]王维
    斜阳照墟落,穷巷牛羊归。
    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荆扉。
    雉雊①麦苗秀,蚕眠桑叶稀。
    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
    即此羡闲逸,怅然吟式微②。
    【注释】①雉雊(gòu):野鸡鸣叫。②《诗经》篇名,其中有“式微,式微,胡不归”之句,表归隐之意。
    【乙】王维传
    维以诗名盛于开元、天宝间。昆仲①宦游两都,凡诸王、驸马、豪右、贵势之门,无不拂席迎之。宁王、薛王,待之如师友。维弟兄俱奉佛,居常蔬食,不茹荤血。晚年长斋,不衣文彩。得宋之问蓝田别墅,在辋口。辋水周于舍下,别涨竹洲花坞。与道友裴迪,浮舟往来,弹琴赋诗,啸咏终日。尝聚其田园所为诗,号《辋川集》。在京师,日饭十数名僧,以玄谈②为乐。斋中无所有,唯茶铛、药臼、经案、绳床而已。退朝之后,焚香独坐,以禅诵为事。妻亡不再娶三十年孤居一室屏绝尘累。乾元二年七月卒。临终之际,以缙③在凤翔,忽索笔作别缙书。又与平生亲故作别书数幅,多敦厉朋友奉佛修心之旨,舍笔而绝。
    (节选自《旧唐书》)
    【注释】①昆仲:指兄弟俩。②玄谈:对佛教义理的阐述。③缙:王缙,王维之弟。

【问题】
    13.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⑴维以诗名盛于开元、天宝间▲⑵不衣文彩▲
    ⑶日饭十数名僧▲⑷舍笔而绝▲
    14.用“/”给文中画线文字断句。(限断二处)(2分)
    妻亡不再娶三十年孤居一室屏绝尘累。
    15.下列诗句中与“斜阳照墟落”所蕴涵的意境相似的一项是(▲)(3分)
    A.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B.山际见来烟,竹中窥落日
    C.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D.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16.有人说“归隐”是王维一直想要追求的人生方向,你赞同这个观点吗?请结合诗文加以简析。(5分)

【参考答案】
    13.(4分)(1)凭借,用,因为
    (2)穿
    (3)每日
    (4)死亡
    14.(2分)妻亡不再娶/三十年孤居一室/屏绝尘累。
    15.(3分)B
    16.(5分)我赞同。诗歌内容上紧扣一个“归”字,描绘了牛羊归圈、牧童归家、农夫归家等画面,结尾句“即此羡闲逸,怅然吟式微”更直接表达了诗人对田园闲适生活的羡慕和归隐之意。选文中王维“得宋之问蓝田别墅,在辋口。辋水周于舍下,别涨竹洲花坞”“与道友裴迪,浮舟往来,弹琴赋诗,啸咏终日”等文句描写了置家乡野,浮舟往来,弹琴作诗的生活状态,传达出他对归隐田园生活的渴望和享受之情。(其中选文部分,任选一句分析,意对即可。诗文各2分,语意通顺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