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漫话热对流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935浏览:

【原文】
    严冬漫话热对流
    ①刚入冬那会儿,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北方使用率最高的问候语,不是“吃了吗”,而是“你家来暖气了吗”。暖气一来,严冬就不叫事儿了。在享受温暖的同时,不知道您有没有注意那些热乎乎的暖气片,很多都是安装在窗户下面的。这是为什么呢?
    ②暖气能让我们的家温暖如春,与空气热对流的原理有关。在自然界中,如果温度不均,热量就会从较热部分向较冷部分传递,使温度趋向均匀,这主要可以通过热传导、热对流和热辐射的方式实现。其中,热对流是人们生活中液体或气体进行热量传递的主要方式。热量从温度高的暖气片向室内空气传递,室内空气被加热后,人们就会觉得很暖和。在热对流过程中,冷热空气温差越大,对流速度越快,传热速率也就越快。窗户处于室内与室外“交界”,是家里隔热保温最薄弱的地方,同时,从窗户缝隙也会渗入少量的冷风。如果将暖气片安在窗户下方,暖气边上的热空气和窗户边上的冷空气温差大,密度差也大,因此冷空气不断下沉,热空气不断上升,冷热空气热对流速度加快,单位时间内由暖气片散发出的热量也随之增加。
    ③热对流的例子有很多,且再举一例:去过海边的人都曾感受过海风的魅力,海风是如何形成的呢?咱们先来说一个概念——比热容,它是热力学中常用的一个物理量,表示物体吸热、散热的能力。热量=比热容×物体质量×温度差。质量相同的两种物质,吸收相同的热量时,比热容小的物质升温快。在相同的光照强度下(热量一定),由于地表的比热容比海水要小很多,所以地表升温比海洋快。陆地表层空气和地表进行对流换热后,受热膨胀变轻而上升,使低空气压降低,高空气压升高;而海洋则正好相反,下层空气受冷收缩,密度变大,气压升高。在海陆交界区域,海面冷空气随即吹向陆地,形成了海风。同时,陆地高层热空气吹向海洋,二者也在进行着热对流,使温度趋于均衡,这也是为什么沿海城市普遍“冬暖夏凉”。
    ④以上说的是热对流的“好处”,最后再和大家分享一个抑制热对流的例子:房屋窗子的玻璃如果是双层的,冬天保温效果要比单层玻璃的窗子好很多,这可不仅仅是因为多了一层玻璃。当采用双层玻璃时,室外的冷空气只能和外层玻璃发生对流换热,外层玻璃温度下降很快,而玻璃夹层中的空气由于无法流动,和内外层玻璃都不会发生对流换热。因此,仅依靠空气较小的热导率传输冷量,室内温度自然就不会下降得很快。
    (选自《今晚报》2017年1月9日)

【问题】
    22.本文的说明对象是什么?(2分)
    23.本文在说明对象时举了哪三个例子?(3分)
    24.第②段中加点的“主要”不能去掉的理由是什么?(2分)
    其中,热对流是人们生活中液体或气体进行热量传递的主要方式。
    25.第②、③、④段除举例子外,所用的主要说明方法是什么,有何作用?(3分)
    26.第④段所举例子能不能去掉,为什么?(3分)

【参考答案】
    22、热对流(现象)(2分)
    23、暖气片通常装在窗户下面是为了充分利用热对流(1分);夏天清凉的海风吹向大陆是因为热对流(1分);窗子装双层玻璃是通过抑制热对流达到保持室温的效果(1分)。(共3分)
    24、作诠释(1分);通过诠释对热对流现象在生活的中作用进行具体解说,便于读者理解。(1分)(共2分)
    25、“主要”说明热对流是人生活中液体或气体进行热量传递的最重要的、起决定作用的方式,但不排除还有其它次要的方式(1分)。去掉之后变成了热量传递的唯一方式,不符合实际情况(1分)。用“主要”一词显示了表述的的准确性、(严密性)(1分)。(共3分)
    26、不能去掉。前面两个例子说明的是如何利用热对流现象为人服务(说明的是热对流现象的“好处”)(1分),第④段说明的是通过抑制热对流现象为人类造福(说明的是怎样克服热对流现象的“坏处”)(1分)。从正反两方面来写对热对流现象解说得更全面,所以不能去掉(1分)。(共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