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072浏览:

【原文】
    水痘
    ○1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出疹性疾病,属呼吸道传染病,一般经空气飞沫和接触患者新鲜水疱液或黏膜分泌物的方式传播。
    ○2水痘潜伏期一般为12~21天,平均14天,传染期一般从皮疹出现前1~2天到疱疹完全结痂为止。多数患者在出疹前有身体不适症状,随后进入临床表现期,出疹时均有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皮疹最初表现为红斑状,而后迅速发展成疱状丘疹,在24~48小时内破裂、糜烂。1~2周过后,皮疹开始结痂脱落,通常在皮肤表面会留下疤痕或遗留色素沉着,数月后可消失。
    ○3水痘好发于温带地区,并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在冬春季节干燥、寒冷的月份中,水痘疫情的发生率会达到全年的高峰。有学者曾对水痘患者的性别和年龄特征进行调查研究,多数报道提出男性和女性对水痘病毒的易感性无差别;中小学生则是水痘的高发人群,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学生具有群体社会性特点,一旦出现水痘传染源,容易造成蔓延传播。
    ○4水痘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是接种水痘疫苗。国外有关研究表明,目前使用的水痘减毒活疫苗对水痘预防的总效果为44%~100%,其中预防中等与重度出疹水痘的效果为86%~100%,预防重度出疹水痘的效果为100%。
    ○5但是,水痘突破病例也并不少见。水痘突破病例,是指在接种过水痘疫苗42天之后患水痘的病例。有学者对2011学年长宁区小学生水痘病例进行统计,1828名学生中共有138例病例,其中幼儿期曾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学生水痘发病率为6.68%,未接种过疫苗的学生水痘发病率为12.00%。
    ○6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一为原发性免疫失败,即疫苗没有刺激受种者产生对水痘病毒的体液免疫。原发性免疫失败者不断累积造成了突破病例的发生和传播。二为疫苗接种后,抗体水平随时间延长不断下降,1剂水痘疫苗的接种程序可能推迟了发病年龄,但还不足以在学校形成群体免疫屏障。同时水痘突破病例仍然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而且突破病例往往症状较轻、发热不明显、皮疹少且不典型,给临床诊断和疾病控制带来了新的难度。因此,国际上有些国家开始推荐2剂水痘疫苗的接种程序,即1岁儿童接种第1剂,4~6岁时加强接种1剂,但我国对2剂水痘疫苗的接种间隔时间和接种效果还在深入研究中。
    ○7除了接种水痘疫苗这一保护措施外,要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还需综合运用包括严格晨检、及时发现并隔离病例,教室开窗通风和消毒等在内的其他常规传染病控制措施。

【问题】
    14.下列不属于水痘传播途径与方式的一项是(    )(3分)
    A.经空气飞沫传播
    B.经不洁食品传播
    C.经接触患者新鲜水疱液传播
    D.经接触患者黏膜分泌物传播
    15.第③段说明了水痘疫情在【    】、【    】、【    】方面的分布情况(6分)
    16.下面句子应该放在原文中的位置是(    )(填选项),理由是【    】。(7分)
    统计表明接种水痘疫苗对水痘发病有一定免疫作用,但并不能完全阻止水痘疫情。
    A.第○2段后
    B.第③段后
    C.第○4段后
    D.第⑤段后
    17.根据本文内容,目前我国控制水痘疫情的最有效方法是(    )(3分)
    A.注射1剂水痘疫苗。
    B.注射2剂水痘疫苗。
    C.严格晨检、及时发现并隔离病例。
    D.教室开窗通风和消毒。

【参考答案】
    14.(3分)B
    15.(6分)地域、季节、人群
    16.(7分)D(2分)
    参考答案:此句是对水痘疫苗的作用的评价(1分),是在第⑤段案例统计结果进行分析后得出的结论(2分),引出第○6段对接种水痘疫苗不能完全阻止水痘疫情的原因分析(2分)。(评价方案:对此句理解1分,对此句与第5段内容的关系分析2分,与第6段内容的关系分析2分。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17.(3分)A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