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的裁缝

发布时间:2019年8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110浏览:

【原文】
    悲伤的裁缝
    ①她做的是服装定制生意,近十年来真的不错,购大套房,开“大奔”,通过自己的手艺跻身于较高的社会阶层。
    ②她的业务流程是这样的:在店里展示最流行的款式,然后根据客户需要“依葫芦画瓢”,复制服装卖给客户。她有15年的裁缝经验,对各种体形的客户有自己的“心传”。
    ③但是去了一趟上海科技馆后,她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她说她在上海科技馆里看到了服装业的未来,也许时间不需太久,像她这样的裁缝会被一种新技术取而代之。
    ④她很悲伤。
    ⑤这种让裁缝悲伤的新技术叫“全息测量”。一个人【    】站在测量仪前,几秒钟后【    】可以精准地测量身材,并且可以精准计算出衣服、裤子每个部件的大小。更为令人感叹的是,这台人工智能机器积累了海量的大数据,它可以在几秒钟内给你“制订”出最佳的着装方案,并可以在几个小时内就给你生产出服装来。
    ⑥本来,一位出色的裁缝最引以为傲的东西就是“经验”和“手艺”。但“经验”在强大的计算机面前显得太渺小了,一个人积累经验,需要十年甚至二三十年历练,“阅人无数”。【但是机器不需要,只要输入累积下来的数据,几秒钟后,这台机器就具备了人类需要几十年积累的“经验”,而且机器的“经验”可以比人类多出成千上万倍。】
    ⑦再来说手艺。除了文学、书画等以人脑的主观能动性为主的行业外,在非常广阔的领域内,人工智能机器已经远远超过了人类。我看到一段让人惊讶的小视频,拍摄于离我居住的地方只有30公里的一个名叫“云栖小镇”的地方。在一座厂房内,几十个通信基站构成了一个5G网,里面高速行驶着各种无人驾驶汽车,它们在里面超车、变道、避让等,可以做到精确无误。当我们还在为“特斯拉”汽车无人驾驶技术频出事故而吐槽时,还应该想到,只要等待信号技术、物联网技术升级到位,无人驾驶必然会超过人工驾驶,“特斯拉”偶发性事故将越来越少。
    ⑧美国作家库兹韦尔被盖茨称为“预测人工智能未来最权威的人”,在美国他拥有13项荣誉博士头衔。他提出了一个奇点理论:大多数人对未来技术的预测,都低估了未来发展的力量。20世纪人类所取得的成就,等同于过去2000年发展所得到的成就。人类从狩猎时代到农业时代用了十几万年的时间,从农业到工业时代用了几千年,而从工业时代1.0机器制造时代到2.0电气时代,再到3.0自动化时代只用了200年。他认为人类文明创造技术的节奏正在加速,它会在某一个“奇点”出现后出现指数级的爆发式增长。如果我们固执地认为人工智能会像以前的新技术一样,需要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那就大错特错了。他预测,在21世纪行将结束的时候,人类智能中的非生物部分将无限超越人类智能本身。
    ⑨曾经担任过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顾问的沃伦·本尼斯说,未来工厂只有两名员工:一个人和一条狗。人的职责是喂狗,而狗的任务是让人不要碰机器。因为机器可以胜任一切,不再需要人来打扰。
    ⑩几十年前,觉得这是一个笑话。而现在,你还会觉得这是一个笑话吗?

【问题】
    14.请为第⑤段空白处选择适当的关联词(    )(2分)
    A.只要    就
    B.只有    才
    C.即使    也
    D.因为    所以
    15.第⑥段画线句的表达作用是【    】。(4分)
    16.文章①-④段写“悲伤的裁缝”的故事,有何作用?(4分)
    17.阅读第⑦段和第⑧段的内容,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人工智能机器已经远远超过了人类。
    B.终有一天无人驾驶会超过人工驾驶。
    C.人们都低估了未来技术的发展力量。
    D.人工智能需要经历漫长的发展过程。
    18.以下语段放在文中哪两个语段之间比较恰当?请阐述理由。(5分)
    一位技术娴熟的司机需要多年的实际操作,在驾驶时还需要保持高度的清醒度和判断力,但人工智能不需要。控制汽车行驶的是性能强大的各种感应元件和电脑中枢,人类驾车最多可以判断100米内的情况,但智能驾驶可以通过卫星遥感技术、物联网技术、感应技术等判断几公里范围内的各种情况,并做出最合理的精准驾驶动作。

【参考答案】
    14.A
    15.通过作比较、列数字的说明方法,准确突出地说明了“经验”在强大的计算机面前是非常渺小的。(“作比较”、“列数字”共1分,“准确突出”1分,说明内容2分)
    16.通过写未来新技术将取代传统裁缝技术,使女裁缝很悲伤,引出了本文的说明对象——“全息测量”技术(1分);举女裁缝悲伤的例子具体说明了人工智能的优越性(1分);照应了题目(1分);增加文章的趣味性,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1分)。
    17.B
    18.放在第⑦段和第⑧段之间(1分)。
    这一段写了人工智能凭借性能强大的各种感应元件和电脑中枢让“技术娴熟的司机”也无优势,(2分)写出了人工驾驶需要“经验”和“手艺”,承接了⑥⑦两段的内容。(1分)在此基础上,作者又通过作比较(举例子)的说明方法,突出说明了人工智能还具有判断力强、实际操作精准的优越性(1分)。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