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帝①四年八月,项羽自知少助;食尽,韩信又进兵击楚,羽患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220浏览:

【原文】
    汉高帝①四年八月,项羽自知少助;食尽,韩信又进兵击楚,羽患之。汉遣侯公说羽请太公、吕后②。羽乃与汉约中分天下割洪沟③以西为汉,以东为楚。九月,楚归太公、吕后,引兵解而东归。汉王欲西归,张良、陈平说曰:“汉有天下太半④,而诸侯皆附;楚兵疲食尽,此天亡之时也。今释⑤弗击,此所谓养虎自遗患也。”汉王从之。(选自《资治通鉴·汉纪·楚汉相争》)
    【注释】①汉高帝:即刘邦。②太公:汉王刘邦的父亲。吕后:刘邦的妻子。在之前的战争中此二人被项羽俘获做人质。③洪沟:即鸿沟。④太半:大半。⑤释:放弃。

【问题】
    9.下列句中加着重号的词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分)(    )
    A.此天亡【之】时也    无丝竹【之】乱耳(《陋室铭》)
    B.【乃】与汉约    【乃】入谏(《曹刿论战》)
    C.引兵解【而】东归    由是则生【而】有不用也(《鱼我所欲也》)
    D.【以】西为汉    醒能述【以】文者(《醉翁亭记》)
    10.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着重号的词语。(共3分)
    ①羽患之    患:
    ②自遗患也    遗:
    ③汉王从之    从:
    11.用“∕”给下面的句子断句。(标2处)(2分)
    羽乃与汉约中分天下割洪沟以西为汉
    12.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①汉遣侯公说羽请太公、吕后。
    译文:
    ②汉有天下太半,而诸侯皆附。
    译文:
    13.从选文来看,刘邦能战胜项羽夺得天下的原因有哪些?(3分)
    答:

【参考答案】
    9.B(2分)
    10.(1)担心;忧虑
    (2)遗留;留下
    (3)听从(每小题1分,共3分)
    11.羽乃与汉约/中分天下/割洪沟以西为汉(2分,停顿错误该题不得分)
    12.(1)汉王派了侯公来劝说项羽放回太公、吕后。(2分,意思对即可)
    (2)汉已拥有大半天下,各地诸侯也都前来归附。(2分,意思对即可)
    13.能够赢得民心(诸侯皆附)(1分);善于纳谏(听取手下谋臣意见)(1分);能够抓住战争的有利时机(项羽少助、楚兵疲食尽)(1分)
    译文:高帝四年八月,项羽自知身边缺少帮手,粮草即将用尽,韩信又进兵击楚,心中非常忧虑。汉王派了侯公来劝说项羽放回太公、吕后。于是项羽和汉王约定平分天下,以洪沟为界,以西归汉,以东归楚。九月,项羽放还了太公和吕后,带兵解了荥阳之围而东归。汉王也打算西归关中,张良、陈平劝阻说:"汉已拥有大半天下,各地诸侯也都前来归附,而楚兵已疲惫不堪,粮草将尽,这是上天赐予的灭楚的最好时机。如果就此放过楚人,这就是所谓的养虎遗患。"汉王听从了他们的意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