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板印书籍,唐人尚未盛为之。五代时始印五经,已后典籍皆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330浏览:

【原文】
    【甲】
    板印书籍,唐人尚未盛为之。五代时始印五经,已后典籍皆为板本。
    庆历中有布衣毕昇,又为活板。其法:用胶泥刻字,薄如钱唇,每字为一印,火烧令坚。先设一铁板,其上以松脂、蜡和纸灰之类冒之。欲印,则以一铁范置铁板上,乃密布字印,满铁范为一板,持就火炀之,药稍熔,则以一平板按其面,则字平如砥。若止印三二本,未为简易;若印数十百千本,则极为神速。常作二铁板,一板印刷,一板已自布字,此印者才毕,则第二板已具,更互用之,瞬息可就。每一字皆有数印,如“之”“也”等字,每字有二十余印,以备一板内有重复者。
    (选自[宋]沈括《活板》)
    【乙】
    (毕昇)活字之法,斯其权舆。然泥字既不精整,又易破碎。松脂诸物亦繁重周章,故王桢《农书》所载活字之法,易以木版。其贮字之盘,则设以转轮,较为径捷,而亦未详备。至陆深《金台纪闻》所云铅字之法,则质柔易损,更为费日损工矣。是编参酌旧制,而变通以新意。
    (选自[清]金简《武英殿聚珍版程式》,有删改)

【问题】
    7.下列各组语句中加点词的意思相同的一项是(2分)
    A.持就火炀之    瞬息可就
    B.若止印三二本    若无兴德之言
    C.则第二板已具    问所从来,具答之
    D.每一字皆有数印    扶苏以数谏故
    8.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语句。(1分)
    其上以松脂、蜡和纸灰之类冒之
    翻译:
    9.印刷术是人类文明的先导,为知识的传播、交流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甲】【乙】两文展现了中国古代印刷术的发展历程:由唐代的①到宋代毕昇的泥活字印刷,再到元代王桢记载的②,明代陆深记载的铅活字印刷。到了清代,金简奉旨勘印《四库全书》,要“变通以新意”。可见,我们的祖先从未停止过改良印刷术的脚步。从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③精神。(3分)

【参考答案】
    7.答案:B(2分)
    8.答案:它(铁板)的上面用松脂、蜡混合纸灰一类的东西覆盖好(1分。意思对即可)
    9.答案:①雕版印刷(板印书籍)
    ②木活字印刷
    ③创新(探索)(3分。每空1分,意思对即可)
    【参考译文】
    活字印刷的方法,是从毕昇开始的。然而泥活字既不精细齐整,又容易破碎。松脂之类的东西也繁琐累赘,需要大费周折,所以王桢在《农书》中所记载的活字印刷之法,用木活字代替了泥活字。木活字印刷贮存字印的盘子,设置了转轮,比较快捷,但(木活字印刷)也不够周详完备。到了陆深《金台纪闻》所记载的铅活字,(字印)质地柔软容易损伤,更是耗费时间损害功效。这本书(所记载的活字印刷法)参考了旧的制作方法,在此基础上有所变通和更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