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瑺,衡山人。洪武中,由监生除承敕郎,历通政使。【勤于职,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400浏览:

【原文】
    茹瑺,衡山人。洪武中,由监生除承敕郎,历通政使。【勤于职,太祖贤之。】及惠帝即位,改吏部,与黄子澄不相能,刑部尚书暴昭发其赃罪,出掌河南布政司事。寻复召为兵部尚书。燕兵至龙潭,帝遣瑺及曹国公李景隆等诣燕军议和。瑺等见燕王,伏地流汗,不能发一言。燕王曰:“公等言即言耳,何惧至是。”久之,乃言奉诏割地讲和。燕王笑曰:“吾无罪而削为庶人,今救死,何以地为!且皇考封诸子,已各有分地矣。其缚奸臣来,吾即解甲谒孝陵归藩。”瑺等唯唯顿首还。
    燕王入京师,召瑺。瑺首劝燕王即帝位,是为成祖。成祖下诏言景隆、瑺及陈瑄事太祖忠,功甚重。封瑺忠诚伯,食禄一千石,终其身。即命瑺出营郡主府第。还朝,坐不送赵王,遣归里。【既而为家人所讼逮至京释还过长沙不谒谷王王以为言。】时方重藩王礼,谷王又开金川门有功,帝意向之。陈瑛遂劾瑺违祖制,逮下锦衣狱。瑺知不免,命子铨市毒药,服之死。【法司劾铨毒其父,请以谋杀父母论。】后以铨实承父命,减死,与兄弟家属二十七人谪戍广西河池。仁宗立,释还。宣宗与所没田庐。至此,冤狱方得平反昭雪。瑺居官谨慎,谦和有容。其卒也,人颇惜之。

【问题】
    8.下列对文中划波浪线部分断句正确的一项是(2分)
    A.既而为家人所讼/逮至京释/还过长沙/不谒谷王/王以为言
    B.既而为家人/所讼逮至京/释还过长沙/不谒谷王/王以为言
    C.既而为家人所讼逮/至京释还/过长沙/不谒谷王/王以为言
    D.既而为家人所讼/逮至京/释还/过长沙不谒谷王/王以为言
    9.下列对文章内容理解有错误的一项是(2分)
    A.惠帝即位后,茹瑺改任吏部尚书,后因刑部尚书暴昭告发,调任主管河南布政司事务。
    B.燕王的军队到达龙潭,皇上派茹瑺等人割地议和,他们见燕王,伏地流汗,不发一言。
    C.成祖即位后,因茹瑺侍奉太祖非常忠诚,功劳很大,所以,继续重用茹瑺。
    D.茹瑺不送赵王而被捕入京,不拜谒谷王遭陈瑛弹劾,最后服毒自杀。
    10.解释下列加点的词。(4分)
    (1)由监生除承敕郎除:
    (2)寻复召为兵部尚书寻:
    (3)诣燕军议和诣:
    (4)宣宗与所没田庐与:
    11.翻译下列句子。(4分)
    (1)勤于职,太祖贤之。(2分)
    (2)法司劾铨毒其父,请以谋杀父母论。(2分)

【参考答案】
    8.(2分)D
    9.(2分)D
    10.(4分)(1)授官任命担任;
    (2)不久;
    (3)去、到;
    (4)给予(返还);(每空1分)
    11.(4分)(1)(茹瑺)勤于职守,太祖认为他贤能。(2分)
    (2)法司弹劾茹铨毒死自己的父亲,请求按照谋杀父母的罪判定。(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