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一首别子固①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王安石文章ID:40686浏览:

【原文】
    同学一首别子固①
    王安石
    江之南有贤人焉,字子固,非今所谓贤人者,予慕而友之。淮之南有贤人焉,字正之②,非今所谓贤人者,予慕而友之。二贤人者,足未尝相过也,口未尝相语也,辞币未尝相接也。【其师若友岂尽同哉予考其言行其不相似者何其少也!】曰:学圣人而已矣。学圣人,则其师若友,必学圣人者。圣人之言行,岂有二哉?其相似也适然。
    予在淮南,为正之道子固,正之不予疑也。还江南,为子固道正之,子固亦以为然。予又知所谓贤人者,既相似,又相信不疑也。子固作《怀友》一首遗予,其大略欲相扳以至乎中庸③而后已。正之盖亦常云尔。夫安驱徐行,轥④中庸之庭,而造于其室,舍二贤人者而谁哉?予昔非敢自必其有至也,亦愿从事于左右焉尔。辅而进之,其可也。
    噫!官有守,私有系,会合不可以常也。作《同学一首别子固》,以相警,且相慰云。
    (选摘自《王文公文集》)
    注释:
    ①同学:共同学习圣人之道。一首:一篇。子固:曾巩,北宋散文家、史学家、政治家。
    ②正之:孙侔的字。与王安石、曾巩是好友。
    ③中庸:儒家伦理思想。指处理事情不偏不倚、无过与不及的态度。儒家认为“中庸”是道德的最高标准。
    ④轥(lìn):车轮辗过。这里有走上、走到的意思。

【问题】
    17.给文中画线部分断句,停顿处用“/”划开。(限断4处)。(4分)
    其师若友岂尽同哉予考其言行其不相似者何其少也!
    18.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⑴予慕而友之(▲)
    ⑵口未尝相语也(▲)
    ⑶子固作《怀友》一首遗予(▲)
    ⑷而造于其室(▲)
    19.下列选项中加点词意思与用法不同的是(▲)(3分)
    A.非今所谓贤人者    君谓计将安出
    B.其相似也适然    而此地适与余近
    C.为正之道子固    不足为外人道也
    D.足未尝相过也    人恒过
    20.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意思。(2分)
    圣人之言行,岂有二哉?
    ▲
    21.根据文章内容,你认为怎样的人才能称为“贤人”?简要分析。(3分)
    ▲

【参考答案】
    17.(4分)其师若友/岂尽同哉/予考其言行/其不相似者/何其少也!
    18.(1)亲近
    (2)谈论
    (3)给予、送
    (4)到、往
    19.D
    20.圣人的言行,难道会有两样吗?
    21.(1)对人信任,不猜疑。
    (2)善于帮助人、鼓励人。
    (3)能自我反省,善于汲取他人优点。
    (4)有目标,肯进取。(答出三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