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为响应国家“全民阅读”的倡导,希望中学先后开展了黑板报评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706浏览:

【问题】
    4.为响应国家“全民阅读”的倡导,希望中学先后开展了黑板报评比、爱心阅读、征文比赛等各种各样的活动,大力推动书香校园建设。
    (1)【营造氛围】学校为了营造氛围写了一则宣传标语,请你用对仗的手法,补全后半句。(2分)
    “传播先进文化,【    】”
    (2)【读书启智】本次活动准备办一期黑板报,需要设计几个读书栏目。请你参考示例,再设计一个栏目并说明设计意图。(3分)
    (示例)栏目一:读世·人间百态
    设计意图:引导读者阅读社科类作品,加深对社会生活的理解。
    栏目二:【    】
    设计意图:【    】
    (3)【爱上阅读】《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这三部经典小说为我们刻画了一个个叱咤风云、顶天立地的英雄形象。作家在尽情书写英雄们的优点时,也敢于写出他们性格中的欠缺,这些不足之处反而使人物个性更加鲜明,有血有肉,真实可信。请你从其中一部作品中选择一个人物,结合小说的具体情节简要分析其的优点和不足,从而体会小说的艺术魅力。(4分)

【参考答案】
    4.(1)“传播先进文化,培育读书风尚”
    (2)示例:读史·朝代兴衰
    引导读者阅读历史类作品,了解古今的朝代兴衰。
    (3)示例:答案示例一:《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优点:从三打白骨精的情节中可以看出他疾恶如仇,从大闹天宫这一情节表现他敢于反抗权威、热爱自由的斗争精神。不足:孙悟空与如来斗法失败被困在五行山下,可以看出他骄傲自大。
    答案示例二:《水浒传》中的鲁智深优点:在拳打镇关西、大闹野猪林中可以看出鲁智深爱憎分明、见义勇为、疾恶如仇的特点。不足:在大闹五台山中捣毁金刚的情节中可以看出他鲁莽的特点。
    答案示例三:《三国演义》中的关羽优点:温酒斩华雄——勇,武艺高强;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忠,对刘备的忠义;单刀赴会——守信、有胆识。不足:败走麦城——自负骄傲。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