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目前,中国80%以上的中小学没有书法课,有的中小学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715浏览:

【原文】
    【材料一】目前,中国80%以上的中小学没有书法课,有的中小学虽然开设书法课,但是【甲】【    】(名存实亡/差强人意),书法教育基本上已经【乙】【    】(淡出/脱离)了中小学教育,多数学生的写字水平越来越差,字迹潦草难认、错字屡出,提笔忘字的情况十分普遍。据某地对几所小学高年级学生写字情况的抽样调查,在被调查的40份试卷中,有6份识别不出答卷学生的名字;抽查10本作文本,其中7本字迹潦草、不整齐。有的学生被抽查时,竟辨认不出自己的笔记本。有网站对中小学是否需要加强写字教育进行投票表决,赞成的人数是100%。
    【材料二】①我们总是羡慕那些口若悬河、即兴演讲的人;仰慕那些说话头头是道、有条有理的人;喜欢那些文采飞扬、出口成章的人。②但是人的口才也不是天生的,它是练出来的。③一个人口头说话的能力怎样训练呢?最直接的途径就是朗读。④我们大声朗读,品味诗词文章的语言美,领略诗词文章的节奏美,欣赏诗词文章的韵律美。⑤如果我们面对一篇现成的文字尚不能大声流利地读出来,难道还能指望即兴地说出流利的话吗?

【问题】
    9.给【材料一】拟一个合适的标题。(1分)
    10.从括号内备选词语中为【甲】【乙】两处分别选择一个最合适的词语。(2分)
    【甲】【    】
    【乙】【    】
    11.【材料二】中有一句话不符合本段文字的内容和结构逻辑,请找出来。(只写句子序号)(2分)

【参考答案】
    9.(1分)示例一:目前,我国中小学书法教育急需加强;
    示例二:目前,我国中小学生书法水平令人堪忧;
    示例三:目前,我国中小学忽视书法教育情况非常普遍。
    10.(2分)【甲】名存实亡;【乙】淡出(每词1分)(“差强人意”的意思是勉强使人满意;“脱离”是独立出来,均与原意不符。)
    11.(2分)第④句(【材料二】的话题是“朗读是锻炼口才的直接途径”,而第④句讲的是朗读诗词文章的益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