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之精灵——蟾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094浏览:

【原文】
    月之精灵——蟾蜍
    ①在我国古代,蟾蜍很早就跟月亮联系在一起。汉代的月神画像砖中,通常都趴着一只蟾蜍。就连发明地动仪的张衡在著述中都说:“羿请不死药于西王母,妲娥窃之以奔月……妲娥遂托身于月,是为蟾蜍。”两汉有关月亮的众多图画和文献,也都描述了这一神话,难怪古人把蟾蜍称为“月之精灵”。
    ②不论是神话传说中的蟾蜍,还是现实生活中的蟾蜍,都确确实实与人类有密切的关系。
    ③现实生活中的蟾蜍,身体表面有许多疙瘩,内有毒腺,能分泌黏液,又俗称“癞蛤蟆”。
    ④蟾蜍虽然容颜丑陋,却是自然界中的生存高手。它常常在早晨、黄昏或暴雨过后,出现在道旁或草地上。蟾蜍的皮肤柔软、潮湿、黏滑,含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而且它的皮肤较厚,具有防止体内水分过度蒸发和散失的作用,能长久居住在陆地上,而不到水里去。每当冬季到来,蟾蜍便潜入烂泥,用发达的后肢掘土,在洞穴内冬眠。三月初,当北方大地乍暖还寒,温度回升到10℃左右,它便从冬眠中苏醒。蟾蜍一般在清明前后产卵,一只雌蟾每次产卵3000~5000枚。
    ⑤蟾蜍行动笨拙蹒跚,不善游泳。由于后肢较短,只能做小距离的、一般不超过20厘米的跳动。如被人们用脚碰一下,它会立即装死,躺着一动不动。
    ⑥蟾蜍种类繁多,分布广泛。【常见的蟾蜍,只不过拳头大小。可是南美热带地区,却生活着世界上最大的蟾蜍,个体长约25厘米,为蟾中之王,而有些小型的非洲蟾蜍的身长只有其1/10。】
    ⑦蟾蜍是农作物害虫的天敌。它平时栖息在小河、池塘的岸边草丛内或石块间,白天藏匿在洞穴中不活动,清晨或夜间爬出来捕食昆虫、蜗牛等小动物。据科学家们观察研究,在消灭农作物害虫方面,蟾蜍要胜过漂亮的青蛙。它一夜吃掉的害虫,要比青蛙多好几倍。
    ⑧蟾蜍还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动物。中国第一部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就记有蟾蜍的性味、归经和主治等方面内容。蟾蜍全身是宝,蟾酥、干蟾皮、蟾衣、蟾头、蟾舌、蟾肝、蟾胆等均为名贵药材,对慢性肝病、多种癌症、慢性气管炎、腹水、疗毒痈疽等有较好的疗效。
    ⑨尽管许多人对蟾蜍的外形没啥好印象,然而【    】。蟾蜍挺着大肚子,一次产卵数千枚,早在石器时代就被视为孕育生命、子孙昌盛的图腾。蟾蜍日伏夜出,与月亮同步出现,而月亮又与女子、婚姻、繁衍密切相关,所以蟾蜍成了月亮的形象大使。历代文人都常用“蟾宫”指代月亮。民间还用“蟾官折桂”来指代应考得中,甚至有人把砚台雕刻成蟾蜍形象,以求吉利。唐宋之后,月宫里的蟾蜍逐渐被人冷落,而口吐铜钱的“金蟾”却在民间日渐红火,形成了“家有金蟾,财源绵绵”的说法。民间画家在年画中也多以“金蟾”为题材,创作了“刘海戏金蟾”等作品,寓意财源广进,大富大贵。
    ⑩“鲛室影寒珠有泪,蟾宫风散桂飘香。”蟾蜍及其承载的传统文化,在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仍然散发着无穷的魅力。

【问题和参考答案】
    15.文章以“月之精灵——蟾蜍”为题目,有什么作用?(3分)
    【答案】题目点明了文章说明的对象——蟾蜍,同时把“蟾蜍”比作“月之精灵”,引起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解析】本题考查文章题目的作用。通常来讲,文章题目的作用主要有:①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②作为文章线索(文章情节围绕这一线索展开);③作者感情的出发点;④具有象征意义;⑤语带双关;⑥全文的“文眼”(提示文章中心);⑦吸引读者兴趣。本文主要介绍了两部分内容,一是从外形、种类、动作、价值等方面介绍了蟾蜍,二是阐述了蟾蜍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联系。两部分内容都围绕说明主体“蟾蜍”展开。另外用“月之精灵”来修饰“蟾蜍”,看似很不搭,却引起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16.阅读全文,在第⑨段横线处填写一个能概括下文的句子,使上下文语意连贯。(3分)
    尽管许多人对蟾蜍的外形没啥好印象,然而【    】。
    【答案】示例:在中国文化中它却有着许多美好的寓意(或“蟾蜍却是中华文化的承载者”)
    【解析】本题考查对重点句子的理解与补写。第⑨段中“尽管很多人对蟾蜍的外形没啥好印象”是承接上文的句子,因此横线处应当补写与下文紧密相连的句子。第⑨段主要介绍了蟾蜍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联系(蟾蜍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的美好寓意),围绕这个话题补写即可。
    17.文章第⑥段画线句运用了三种说明方法,任选其中一种,简要分析表达作用。(3分)
    【答案】示例一:列数字。“个体长约25厘米”使我们对“最大的蟾蜍”有了量化和具体化的认识,使说明更加直观生动,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
    示例二:作比较。“小型的非洲蟾蜍的身长只有其1/10”是将“小型的非洲蟾蜍”和“最大的蟾蜍”的体型作比较,从而突出“最大的蟾蜍”的体型之大,使说明更加生动,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
    【解析】本题考查说明方法及其作用。常见的说明方法有:下定义、举例子、列数字、打比方、作比较、作引用、分类别、摹状貌。解答本题,可根据文章中的具体句子分析其运用的说明方法。例如,文中“个体长约25厘米”是列数字的标志性特征,通过这个数据,我们很容易了解到“最大的蟾蜍”的体型,使我们对该种类蟾蜍有了具体而形象的了解。
    18.阅读第⑦段,分析下面句中加点词语的表达作用。(3分)
    它平时栖息在小河、池塘的岸边草丛内或石块间,白天藏匿在洞穴中不活动,清晨或夜间爬出来捕食昆虫、蜗牛等小动物。
    【答案】“平时”反映了蟾蜍的生活习性,是一般状况,并不排除其他状况的存在。充分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严密性和准确性。
    【解析】本题考查说明文的语言特点。说明文语言的特点主要有:简洁性、准确性、科学性、严密性、条理性、逻辑性、趣味性。这些特点往往是通过重点词语、句子来体现的,文章第⑦段介绍了蟾蜍的生活习性,是一般性的,并不能将所有的状况一一罗列,这里的“平时”一词就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严密性和准确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