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在下列备选词语中任选一个,参考示例写一如话。要求:能揭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261浏览:

【问题】
    5.在下列备选词语中任选一个,参考示例写一如话。要求:能揭示所选词语的内涵,表达具体形象,句式不限。
    示例童心:童心是孩子发现蚂蚁洞时好奇的眼神,童心是爸爸紧握风筝线奔跑时雀跃的身影,童心是奶奶看动画片时呵呵的笑声。
    备选词语:善良时光

【参考答案】
    答案示例:善良是一种让自己快乐的活着的心态;善良是在最孤独的时候安慰自己的一剂良药;善良是让人看到希望的一缕阳光。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的仿写语句的能力。仿写句的类型有三种:以内容格式为主的仿写、从句式词性角度去仿写、以修辞为主的仿写。仿写语句时要注意:一是仿写的句式和修辞手法的运用要与例句一致;二是所仿写的句子的内容与提示的内容要构成一个整体,语意连贯,合理顺畅。平时作文中也要多运用一些排比的句式,有助于提高仿写的能力。
    仿写题的一般步骤是:
    (1)整体感知文段,分析例句内容,结合上下文的意思和语境,看清要求,确定仿写内容;
    (2)体会所给例句的句式特点、表达方式、修辞手法及感情色彩,力求形似,兼具神韵;
    (3)初步仿写,反复揣摩,表达力求简明、连贯、得体;
    (4)注意锤炼语句,尽量与例句达到和谐、照应。在考试时,要静下心来,仔细分析,就一定会得出答案。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