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乙】宋昭公出亡,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281浏览:

【原文】
    【甲】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选自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乙】宋昭公出亡,至于鄙,喟然叹曰:“吾知所以亡矣。吾朝臣千人,发豉举事,无不曰:‘吾君圣者!’侍御数百人,被服以立,无不曰:‘吾君丽者!’内外不闻吾过,是以至此!”由宋君观之,人君之所以离国家失社稷者,谄谀者众也。故宋昭公亡而能悟,卒得反国。
    (选自<新序>)

【问题】
    22.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4分)
    (1)芾其心志    苦:
    (2)困于心零于虑而后作。    衡:
    (3)至于鄙    鄙:
    (4)卒得反国    卒:
    23.下列加点词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喟【然】叹日    【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
    B.被服【以】立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C.故宋昭公亡【而】能悟    温故【而】知新
    D.孙叔敖举【于】海    所恶有甚【于】死者
    24.请翻译下列句子。(4分)
    (1)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
    (2)内外不闻吾过,是以至此!
    25.结合甲、乙两文,概括宋昭公“离国家失社稷”的原因。(2分)

【参考答案】
    22.(1)使……痛苦(1分)
    (2)通“横”,梗塞、不顺(1分)
    (3)边境(边远的地方)(1分)
    (4)最终(终于,最后)(1分)
    23.C(2分)
    24.(1)从脸色显露出来,在吟咏叹息声中表现出来,然后才能为人们所了解。(“征”,表现,显露,0.5分;“喻”,了解,明白,0.5分;句意1分)(2分)
    (2)朝内朝外都不能使我听到我的过失,因此到了这个地步!(“闻”,使……听到,0.5分;“是以”,因此,0.5分;句意1分)(2分)’
    25.“谄谀者众”;(1分)无“法家拂士”(1分)。
    附:课外文言文翻译
    宋昭公亡国后出逃,到达了边境,感慨说道:“我知道亡国的原因了。我朝做官的千百人,施政做事,没有一个不说:‘我们君主圣明!’侍从妃子数百人,披着衣服站立,没有一个不说:‘我们君主长得英俊!’朝内朝外都不能使我听到我的过失,因此到了这个地步!”在宋昭公看来,做君王的离开国家失掉社稷,是因为说谄媚的话人太多。所以宋昭公逃出了国家后能够醒悟,最后得以返回国家。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