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积微,月不胜【1】日,时不胜月,岁不胜时。凡人好傲慢小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061浏览:

【原文】
    (1)积微,月不胜【1】日,时不胜月,岁不胜时。凡人好傲慢小事,大事至然后兴之务之,如是则常不胜夫敦比【2】于小事者矣。是何也?则小事之至也数,其悬【3】日也博,其为积也大;大事之至也稀,其悬日也浅,其为积也小。故善日者王,善时者霸,补漏者危,大荒者亡。故王者敬日,霸者敬时,仅存之国危而后戚之,亡国至亡而后知亡,至死而后知死,亡国之祸败不可胜悔也。霸者之善著焉,可以时记也,王者之功名,不可胜日志也。财物资宝以大为重,政教功名反是,能积微者速成。《诗》曰:“德輶【4】如毛,民鲜克举之。”此之谓也。
    (取材于《荀子》)注释:【1】胜,超过。本句意思是,月不如日重要。【2】敦比:注重从事。本句意思是,像这样,那么只顾处理大事的就不如注重从事小事的。【3】悬:悬挂,此处意思是存在。【4】輶:分量轻。
    (2)使治乱存亡若高山之与深谿,若白垩之与黑漆,则无所用智,虽愚犹可矣。且【1】治乱存亡则不然,如可知,如可不知;如可见、如可不见。故智士贤者相与积心愁虑以求之,犹尚有管叔、蔡叔之事【2】与东夷八国不听之谋。故治乱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则大物不过矣。
    鲁国之法,鲁人为人臣妾于诸侯,有能赎之者,取其金于府。子贡赎鲁人于诸侯,来而让,不取其金。孔子曰:“赐失之矣。自今以往,鲁人不赎人矣。”取其金,则无损于行;不取其金,则不复赎人矣。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鲁人必拯溺者矣。”孔子见之以细,观化远也。
    (取材于《吕氏春秋》)注释:【1】且:连词,表示转折。【2】管叔、蔡叔之事:指叛逆之事。

【问题】
    8.下列对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时不胜月    时:季节
    B.仅存之国危而后戚之    戚:为……悲伤
    C.智士贤者与积心愁虑以求之    相与:一同、都
    D.取其金,则无损于行    行:行为
    9.下列各组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不同的一项是(3分)
    A.故善日者王    王者敬日
    B.亡国之祸败不可胜悔也    不可胜日志也
    C.此之谓也    若白垩之与黑漆
    D.察其秋毫    其人拜之以牛
    10.下列对文中语句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小事之至也数——小事出现得很频繁
    B.大荒者亡——政事很荒疏的国家就会灭亡
    C.霸者之善著焉——霸主的功业很显赫
    D.赐失之矣——赐,你丢失了机会啊
    11.将下面句子译为现代汉语。(4分)
    德輶如毛,民鲜克举之
    不取其金,则不复赎人矣
    12.以上两则短文都讲到要重视微小的事情。请根据要求作答。(6分)
    分别写出两则短文中能作为中心论点的一个句子。
    分别为两则短文拟定标题,并简要说明理由。(标题字数限定2-5字)

【参考答案】
    8.(3分)D
    9.(3分)C
    10.(3分)D
    11.(4分)
    ①懿德轻得像鸿毛一样,人们很少能够举得动它。
    ②不领取赎金,就不会有人再赎人了
    12.(6分)
    ①第一则:财物货宝以大为重,政教功名反是,能积微者速成。
    第二则:察其秋毫,则大物不过矣。
    ②第一篇:积微:第二篇:察微/明察秋亳。理由:第一篇文章通过分析三种人“善日者”“善时者”“大荒者”对比论证证明关注日常小事的重要性;第二篇开篇通过比喻说明世间万物的区别是非常细微的,又通过管叔、蔡叔等历史事迹说明:只有做到明察秋毫才能在大事上不犯错。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