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苏绾书记①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杜审言文章ID:42502浏览:

【原文】
    赠苏绾书记①
    杜审言
    知君书记本翩翩,为许从戎赴朔边。红粉②楼中应计日,燕支山③下莫经年。
    【注】①书记:指官府或军幕中主管文书工作的人员。诗句中的“书记”指文学、书籍、文章等。②红粉:这里指诗人好友苏绾的妻子。③燕支山:在今甘肃省山丹东南,泛指友人将要赴任之地。

【问题】
    5.一二句写出了苏馆怎样的特点?这样写有什么作用意?(3分)
    6.诗中“应计日”和“莫经年”表达了怎样的感情?(2分)
    7.下面诗中的“闺中只独看”与“红粉楼中应计日”的写法有什么相似之处?请作简要分析。(3分)
    月夜①
    杜甫
    今夜鄜州②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
    【注】①月夜:本诗是诗人被禁于长安时望月思家之作。②鄜州(fú):今陕西省富县,当时杜甫的家人在鄜州的羌村。

【参考答案】
    5.特点:文采出众,才华横溢。
    用意:突出了苏绡的才干,交代了“赴朔边”的原因,也蕴含了诗人对好友的离情别意。(3分)
    6.诗人设想离别之后苏馆的妻子会在家计算他的归期,劝说好友莫要长久不归,表达了诗人对友人的眷恋和期待他早归的情感。(2分)
    7.两者都是诗人的想象,借他人的行为和感受来表现自己的情思,含蓄婉转。杜甫诗中想象妻子孤独望月,为他的处境而焦心的情景,实际上抒发了他自己的望月思家之情;杜审言设想苏缩的妻子计日盼归的情景,来抒写自己对友人的不舍之情。(3分)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