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山本纪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403浏览:

【原文】
    厉山本纪
    ①厉山在湖北随州境内。大洪山在其南,桐柏山在其北。两山盛名既久,游客多矣。
    ②游历名山大川的人,若来看厉山,肯定会失望。这座山无崔嵬峥嵘之势,亦少修林危涧之姿。绕山而走的姜水,流沫虽活,涓脉却瘦。
    ③尽管这样,中国所有的山峰,无论多么峭拔,多么奇异,都会俯下身来,向这一座小小的厉山,表达深深的敬意。究其因,厉山虽小,却是中华始祖之一的炎帝神农的诞生地。
    ④厉山,又名烈山。2006年暮秋,我与京城的几位史学家与作家朋友专程前来拜谒。来此者,以朝圣者的心态则可,若以旅游者的身份,则会感到失望。因为山上既无绚丽的景色,亦无情致的古迹。惟一可看的,是一个狭隘的穴洞,传为神农降生于此。
    ⑤炎帝与神农,究竟是一人还是两人,汉代之前有争论。汉之后始称一人。近年来,名人已成为不可再生的旅游资源,各地争抢激烈。关于炎帝的出生地,亦有歧见,但厉山作为神农故里,却是没有异议。
    ⑥炎帝神农早于黄帝,即便在司马迁生活的西汉,亦感到古史难征。所以,在他的巨著《史记》中,有专门的《黄帝本纪》,对炎帝,却只寥寥数笔带过。但是,在民间,炎帝还是保留了不少传说,神农尝百草更是家喻户晓的故事。上古的三皇五帝,虽排法各异,但炎帝总是列名其中,而黄帝阙如。而且,炎黄二祖,不仅有南北地域之分,更有着政经之异。炎帝是华夏农业文明的开创者,而黄帝则是政治文明的奠基者。
    ⑦当此日,我站在厉山的神农洞前,试图感受上古祖先诗意的穴居,想象这洞前有潺潺不息的清泉。这清泉融入姜水,汇入汉水,流入长江;清泉的周围,都是青翠的楠木林,出入林子的,除了悠然自得的大象,还有围着兽皮、穿着草裙的男女。在人类的童年时代,和谐的自然养育着人类的心灵,诗意像鲜花一样长开不败。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像神农这样伟大的祖先,决不可能在穷山恶水的环境中诞生。
    ⑧几千年时间过去了,今日的厉山无复当年的美丽。每一个见过神农洞的人,都会觉得这局促的岩洞,不但阴暗,而且潮湿。不要说从中感受诗意,就是品享哪怕是一点点的温馨,也是太高的奢望。但是,只要一想到,我们华夏的祖先就是从这岩洞中走出,然后发明了茅屋、发明了陶器、发明了耜耒、发明了弦琴,并辨识了众多的花木与谷稗,我们的惆怅立刻就会烟消云散,而代之以深深的感恩。
    ⑨中国的历史,基本上是一部政治变迁史。历代史官,莫不专此为己任。基于此,开创政治制度的黄帝就显得比炎帝重要。但是,更多的人类文明的开拓者,却是活在民间的传说中,这方面,炎帝可称为代表。用今天的褒语讲:炎帝不但是伟大的科学家,亦是勤奋的实干家。自远古而今,千秋万代的人们,可以不懂政治,但绝不可能不懂生活。因此,只要我们活着,炎帝神农就如影随形地陪伴着我们。
    ⑩【从这个意义上说,厉山,是中国远古文明的一个拐点,没有人可以轻视它,更不可忽略它。】

【问题】
    11.下列对选文理解与赏析正确的一项是(2分)【    】
    A.从厉山的驰名可以看出旅游景点的人文景观比自然景观更重要。
    B.文章采用欲扬先抑的手法,先抑厉山没有名山大川的壮美,再赞它是炎帝神农的诞生地,表达对炎帝的敬意。
    C.文章多处将炎帝和黄帝作比,是为了突出黄帝比炎帝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更高。
    D.今日的神农洞阴暗潮湿,毫无上古时的诗意,这让我对炎帝更加心生感恩,当初在这样的穷山恶水中,他居然开创了人类文明。
    12.作者用“厉山本纪”为题的用意是什么?(2分)
    13.司马迁的《史记》为什么有专门的《黄帝本纪》,对炎帝却只寥寥数笔带过?(4分)
    14.请以炎帝为例,说说为什么更多的人类文明的开拓者活在民间的传说中。(3分)
    15.说说画线句子的含义。(3分)

【参考答案】
    11.B
    12.因为厉山是炎帝神农的出生地,用本纪表示炎帝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之大,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1分);同时也借题表达了作者对炎帝的敬意。(1分)
    13.①炎帝神农早于黄帝,即便在司马迁生活的西汉,亦感到古史难征,所以只能寥寥数笔带过。②中国的历史,基本上是一部政治变迁史。历代史官,莫不专此为己任。基于此,开创政治制度的黄帝就显得比炎帝重要,所以炎帝只是寥寥数笔带过。
    14.炎帝的发明创造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炎帝不但是伟大的科学家,亦是勤奋的实干家;人们可以不懂政治,但绝不可能不懂生活。
    15.“拐点”写出了炎帝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是他使人类从野蛮过渡到文明,开启了我们的生活,具有非凡的意义;“没有人可以轻视它,更不可忽略它”表达了人们将永远记住炎帝,对炎帝怀有深深的敬意和感恩之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