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阴道上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556浏览:

【原文】
    在山阴道上
    好久以来“故乡”就在吸引着我;百草园和三味书屋,这些美妙的名称,时时在我思想上盘桓。我想看看咸亨酒店、土谷祠,还想看看祥林嫂放过莱篮子的小河……在那浓雾弥漫的黑暗时代,鲁迅先生在那里开始磨砺他的剑锋,终生把持它,划破黑暗,露出曙光。今天我决定要去赡仰磨剑的圣地。
    湖水轻轻拍岸,像赞同我的决心,天空也对我显出无可奈何的气色。七点钟我们就从北山下乘车前去。车轮卷着灰尘,迅速地前进。这时云雾渐渐稀散,清凤吹送着月桂的芳香,阳光从薄云后面透射出来,笼罩着大地。山川的壮丽和我心里正在思想的巨人形象,也融合在一起。
    【车在奔驰,风在欢笑,将要成熟的晚稻,沉沉地压在整片大地上。远处是重重叠叠、连绵不断的山峰,山峰青得像透明的水晶,我们的车子奔跑着,远山也一起一伏地跟着赛跑。近处,又看见碧油油的大地上,一条明亮的小河婉蜒流过。河身不宽,像伸出手臂抱住了几个小绿洲。】
    中午到了绍兴城。我们走在青石铺成的古老街道上,心情严肃又欢愉,眼睛四处张望,处处都像有生动的故事在牵引人。
    一片粉墙反映着白日的光辉。新台门的门口簇拥着一群红领巾。他们一看到新来的客人,便又簇拥过来,牵牵客人的衣袖,抚弄客人的围巾,亲密地交谈,并争先要领路。我就和这些孩子们一道拥进了黑漆的大门。
    这是一座古老朴素的房屋,这方桌,这条台,这窗前的一把椅子都告诉了我们许多故事。就在这座房子里,鲁迅先生幼年和农民儿子结成朋友;在父亲的病中分担了母亲的忧愁;从这里他认识了封建社念的欺骗和毒辣,被侮辱与损害的究竟是哪一些人!十七岁的时候,在一个刮风下雨的早晨,带了一点简单的行装,辞别了母亲,走出这座黑漆大门,奔向他一生战斗的长途。
    百草园是芳草萋萋的后院。这是幼年鲁迅的乐园。孩子们在园里跑着,笑着,也跑到断墙下,在那儿寻觅,可还有像人形一样的何首乌?他们又围在亭子旁边,仰着头,望着塑像;孩子们的脸像朝阳照耀下初开的百合花,眼睛像星星一样的明亮,亮着无限亲切爱慕的光。
    一座曲折如画的小石桥把我和孩子们引到三味书屋。我们也是从那扇黑油竹门走进去的,并且大声地数到第三间。书房里的陈设,正像鲁迅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写的一样,正中的书桌上,现在还放着寿老先生手抄的唐诗。好像这儿刚刚放学,老先生和学生们都吃饭去了。我默默地站在鲁迅先生幼年读书的桌旁,很想看看他所描摹的《荡寇志》和《西游记》的绣像。这间房不很大,只有前面一排窗户。后院也很小,墙也高,花坛上的老腊梅树还顽强地活着。
    孩子们在唧唧哝哝地讲话。是的,今天,我们的孩子,有了明亮的教室,有了大片的草地,还有细沙铺成的球场。他们有了自由广阔的天地。我这样想着,突然在脑中出现一座勇士的騅像: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我抚摸着身边一个孩子的头发,心中油然生出感激的深情。
    回来的路上,我们让车在河边慢慢开行。在静静的黄昏里,发光的小河上,滑着一只鸟篷船。船尾坐着一个农民,戴着毡帽,有节奏地划动一根大桨。河岸上,有时是稻田,有时又是开着红花、黄花的青草地,草地上有一群牧童在放牛,牛背平得像一块石板,牧童从牛角间爬上爬下,牛万般温存地驯服着。又是芦苇迎着河边来了,芦花轻轻飘拂,像老人银白的胡须。
    我不知道这可就是著名的山阴道?鲁迅先生在一篇《好的故事》中描写过:
    我仿佛记得曾坐小船经过山阴道,两岸边的乌柏,新禾,野花,鸡,狗,丛树和格树,茅屋,塔,伽蓝,农夫和村妇,村女,晒着的衣裳,和尚,蓑笠,天,云,……都倒影在澄碧的小河中,随着每一打桨,各各夹带了闪烁的日光,并水里的萍藻游鱼,一同荡漾。……是我所经过的河,都是如此。
    生活本来应该是这样和平、美丽,而且光明,鲁迅先生所说《好的故事》,正是他所想望的生活。然而,在昏沉如夜的时代里,人们只能在朦胧的梦中见到,即使是梦,也被打碎!
    今天,鲁迅先生在三十年前朦胧中看见的“许多美的人和美的事,错綜起来像一天云锦,而且万颗奔星似的飞动着”的《好的故事》,不是在天上,也不是在水底,而在我们祖国的大地上,到处出现了,并将“永是生动,永是展开,以至于无穷”。
    (作者:方令福有改动)

【问题】
    12.(3分)从修辞和描写方法两个角度品析文中画横线的句子。
    13.(4分)依据画波浪线的语句,说说鲁迅在作者心目中的形象。
    14.(3分)看到作者对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的介绍,你回忆起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哪些内容?
    15.(2分)本文多次写到了孩子们的活动,有何用意?

【参考答案】
    12.(3分)运用拟人、比喻的修辞手法.以动写静,描绘出秀美如画、生机勃勃的江南景色,表达出作者欢欣、向往的心情。
    13.(4分)没有等级和门第观念,淳朴善良;有家庭责任感;思想容智;是一位执着有韧性的斗士。
    14.(3分)百草园中泥墙跟一带的乐趣;三味书屋课上描绣像,课间折腊梅花的欢愉。
    15.(2分)眼前孩子们的活动和鲁迅当年的生活情景交融,抚今思昔,亦真亦幻;孩子们愉快生活,表达了鲁迅当年憧保的理想社会如今已成美好的现实。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