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734浏览:

【原文】
    (甲)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
    孟子曰:“是焉得为大丈夫乎?子未学礼乎?丈夫之冠也,父命之;女子之嫁也,母命之,往送之门,戒之曰:‘往之女家,必敬必戒,无违夫子!’以顺为正者,妾妇之道也。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选自《孟子》)
    (乙)孔子谓颜回曰:“回,来!家贫居卑,胡不仕乎?”颜回对曰:“不愿仕。回有郭外之田五十亩,足以给粥;郭内之田四十亩,足以为丝麻;鼓琴足以自娱,所学夫子之道者足以自乐也。回不愿仕。”孔子愀然(愀qiǎo:忧戚的样子。)变容曰:“善哉,回之意!丘闻之:‘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审自得者,失之而不惧;行修于内者,无位而不怍。’丘诵之久矣今于回而后见之是丘之得也。”(选自《庄子》)

【问题】
    10.解释下列加点的词(4分)
    (1)岂不【诚】大丈夫哉▲
    (2)贫贱不能【移】▲
    (3)家贫【居】卑▲
    (4)【郭】内之田四十亩▲
    11.用斜线(/)给文中划线句断句,限两处。(2分)
    丘诵之久矣今于回而后见之是丘之得也。
    12.请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
    (1)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
    ▲
    (2)行修于内者,无位而不怍。
    ▲
    (3)览物之情,得无异乎?(《岳阳楼记》)
    ▲
    13.你认为乙文中的颜回是孟子所说的“大丈夫”的吗?为什么?(4分)
    ▲

【参考答案】
    10.(1)诚:真正,确实。(2)使……改变。(3)住处。(4)城郭(4分,每题1分)
    11.丘诵之久矣/今于回而后见之/是丘之得也。(2分,每处1分)
    12.(6分,每句2分)
    (1)得志的时候,便与老百姓一同前进;不得志的时候,便独自坚持自己的原则。
    (2)注意内心修养的人,没有什么官职也不会因此惭愧。
    (3)(他们)观赏自然景物而触发的感情大概会有所不同吧?
    13.(4分)参考点:我认为是。(1分)因为孟子心目中的大丈夫,思想不为富贵迷惑,志向不被贫贱改变,意志不被权势屈服,坚守“仁”、“礼”、“义”,(1分)而乙文中的颜回坚守自己的志趣,不因贫穷而改变,不为功名利禄诱惑。(2分)
    参考译文:
    孔子对颜回说:“颜回,你过来!你家境贫寒居处卑微,为什么不外出做官呢?”颜回回答说:“我无心做官,城郭之外我有五十亩地,足以供给我食粮;城郭之内我有四十亩地,足够用来种麻养蚕;拨动琴弦足以使我欢娱,学习先生所教给的道理足以使我快乐。因此我不愿做官。”孔子听了深受感动改变面容说:“实在好啊,颜回的心愿!我听说:‘知道满足的人,不会因为利禄而使自己受到拘累;真正安闲自得的人,明知失去了什么也不会畏缩焦虑;注意内心修养的人,没有什么官职也不会因此惭愧。’我吟咏这样的话已经很久很久了,如今在你身上才算真正看到了它,这也是我的一点收获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