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越来越准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7日作者:赵竹青文章ID:43767浏览:

【原文】
    天气预报越来越准的背后
    赵竹青
    ①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精准预测天气向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如今,随着预报的准确度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习惯根据天气预报来指导出行。这一场预测天气的革命是如何悄然发生的?
    ②【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天气预报的有效性已从早期的1-3天,提高到5-7天。】这主要是得益于数值天气预报的贡献。世界气象组织将数值天气预报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科技发展之一,《自然》杂志则盛赞数值天气预报的发展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
    ③上世纪六十年代,随着科技的进步,气象监测从单纯的站点监测变为包含气象卫星遥感的全球监测,气象学飞跃发展为大气科学,气象预测也从天气图经验预报发展到如今的数值天气预报。
    ④数值天气预报是指以物理数学理论为基础,用电子计算机做出的客观定量预报。时至今日,较准确的定量数值天气预报能及时预测气象灾害,对于防灾、减灾、救灾贡献了至关重要的力量,极大地保护了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院士首创“半隐式差分法”,在世界上第一个成功求解原始方程作数值预报,并发展了数值天气预报的数学物理基础理论,是国际数值天气预报理论的奠基人之一。他在卫星大气红外遥感研究中提出“最佳信息层”和反演方法,被世界各主要卫星数据处理和服务中心所采用,服务于实时天气预警和短期天气预报。他倡导并参与研制“国之重器”的国家大科学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为国家防灾减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气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提供科学支撑,推动地球系统科学不同学科之间的学科交叉和融合,促进我国地球系统科学整体向国际一流水平跨越。
    (据2019年3月23日《人民网》同题文章删改)

【问题】
    12.文章开头引用俗语“天有不测风云”有什么作用?(2分)
    ▲
    13.结合文章内容,回答下列问题。(6分)
    (1)第②段画线句子运用了▲和▲的说明方法,具体准确地说明了▲。(3分)
    (2)请分析第④段“时至今日,较准确的定量数值天气预报能及时预测气象灾害,对于防灾、减灾、救灾贡献了至关重要的力量,极大地保护了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句中加点的“较准确的”能否删去,并说明理由。(3分)
    ▲
    14.下列说法符合文章原意的一项是(    )(2分)
    A.随着天气预报准确度的大幅提升,人们都已经习惯根据天气预报来指导出行。
    B.上世纪60年代,随着科技进步,气象监测从单纯的站点检测变为由气象卫星遥感的全球检测。
    C.“数值天气预报是指以物理数学理论为基础,用电子计算机做出的客观定量预报。”这一句运用了下定义的说明方法,科学准确地向读者阐释了什么是“数值天气预报”。
    D.曾庆存院士提出的“最佳信息层”和反演方法,被世界各国卫星数据处理和服务中心所采用,服务于实时天气预警和短期天气预报。

【参考答案】
    12.①引出本文说明的主要内容:天气预报越来越准的原因。②表现天气预测的不易,与下文写如今天气预报的准确度大幅提升形成对比,突出数值天气预报的贡献之大。(一点1分,共2分)
    13.(1)(3分)列数字、作比较;数值天气预报作出的贡献(天气预报越来越准,天气预报的有效性越来越强)(意对即可,每空1分)
    (2)(3分)不能删去。(不表态扣0.5分)“较准确”起修饰限制作用,表明只有比较准确的定量数值天气预报才能及时预测气象灾害,(1分),删去则不能强调“定量数值”的准确性对天气预报准确性的重要性(必要性)(1分),体现了说明语言的准确性(1分)。
    14.(2分)C(A范围故意扩大,应是越来越多的人们,而不是所有人;B范围故意缩小,应是变为包含气象卫星遥感的全球监测;D范围故意扩大,应是被世界各主要卫星数据处理和服务中心所采用,而不是被世界各国卫星数据处理和服务中心所采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