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出师表 [乙]诸葛亮,言家事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875浏览:

【原文】
    [甲]出师表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乙]诸葛亮,言家事
    初,亮自表后主曰:“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至于臣在外任无别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不别治生以长尺寸。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及卒,如其所言。
    ——《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

【问题】
    14.解释文中加点词语的意思。(5分)
    ⑴先帝不以臣卑鄙    卑鄙:
    ⑵遂许先帝以驱驰    驱驰:
    ⑶悉仰于官    悉:
    ⑷及卒    及:    卒:
    15.将下面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2)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
    16.[甲]文“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这句话,历来被人们所传颂。请列举出我国历史上类似于诸葛亮这样的人物及对应的事例。(2分)
    17.[甲][乙]两文中你分别读出了诸葛亮的哪些品质?请简要概括。(4分)

【参考答案】
    14.(5分)(1)身份低微,见识短浅。
    (2)奔走效劳
    (3)全,都
    (4)等到    死
    15.(4分)(1)译:在战事失败的时候我接受了任命,在危机患难期间我受到委任。
    (2)译:如果我死的时候,不会出现那种有多余的绸布,多余的钱财这样的状况来辜负陛下。
    16.①唐朝大将郭子仪受命平息安史之乱
    ②林则徐受命虎门销烟
    ③毛泽东遵义会议后领导中国革命等。
    17.[甲]表现了诸葛亮为报先帝知遇之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
    [乙]表现了诸葛亮清廉为官两袖清风,践行诺言一心为国的精神。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