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小组同学在语文探究课上对于古典乐器进行了梳理,请你帮忙把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942浏览:

【问题】
    某小组同学在语文探究课上对于古典乐器进行了梳理,请你帮忙把内容填完整。
    【组长】:中国是世界上拥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之一,其独具特色的古典乐器也一直受到国际友人的青睐。大家在语文学习生活中知道了哪些独特的乐器呢?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哦!
    【小樱】:羌笛——我国古老的单簧气鸣乐器,主要在中国西部,已有2000多年历史,主要用于独奏。边塞诗中常见,如范仲淹《渔家傲·秋思》: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1)【    】。
    【小楠】:喇叭——中国民族吹管乐器的一种,是唢呐的俗称。上细下粗,多用铜制成,音色明亮,音量大,也是中国各地广泛流传的民间乐器。如王磐《朝天子·喇叭》:喇叭,唢呐,曲儿小腔儿大。(2)【    】,【    】。
    【小佳】:琴瑟——琴与瑟均由梧桐木制成,带有空腔,丝绳为弦。古人发明和使用琴瑟的目的是顺畅阴阳之气和纯洁人心。如王维《竹里馆》:独坐幽篁里,(3)【    】。《诗经·关雎》也有记载:(4)【    】,琴瑟友之。
    【晓东】:琵琶——最早被称为“琵琶”的乐器大约在中国秦朝出现。“琵琶”二字中的“珏”意为“二玉相碰,发出悦耳碰击声”。《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招待朋友的奏乐,(5)【    】,胡琴琵琶与羌笛。
    【小樱】:我查了资料,知道了“芦管”和“玉笛”的关联。“芦管”也叫“芦笳”,纳西族吹奏乐器,擅于演奏速度较慢、缠绵悱恻、哀伤动人的乐曲。如李益《夜上受降城闻笛》“(6)【    】,一夜征人尽望乡”,而“玉笛”也只是笛子的美称,并不真的是用玉做的。如李白《春夜洛城闻笛》“(7)【    】,散入春风满洛城”。
    【小佳】:我还发现了“箜篌”、“胡笳”等乐器……
    【组长】:看来大家都收获颇丰啊,怪不得古人经常会在宴饮之时都会有音乐助兴。“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所以后人才会用“丝竹”指代(8)【    】。如刘禹锡《陋室铭》“(9)【    】,【    】。”
    大家以后可以多多交流,分享更多有意义的……

【参考答案】
    (1)羌管悠悠霜满地
    (2)官船来往乱如麻,全仗你抬声价。
    (3)弹琴复长啸
    (4)窈窕淑女
    (5)中军置酒饮归客
    (6)不知何处吹芦管
    (7)谁家玉笛暗飞声
    (8)音乐
    (9)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