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河道

发布时间:2020年6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罗铮文章ID:43966浏览:

【原文】
    河道,河道
    罗铮
    ①小河睡得早。月上柳梢头,鼾声均匀响起,整夜不息。
    ②小河醒得也早。【天蒙蒙亮,身体里的毛细血管插满了水桶,铁的,塑料的,红的,绿的,蓝的。】映在河里的面孔青涩,秀气,睡眼惺忪。返回的路上,河水上下颠簸,晃醒整座村庄。走完了这道程序,一天便正式拉开帷幕,砍柴,洗漱,做饭,喂鸡,种田等环节方能陆续开启。
    ③小河真的小。仅仅三四米宽,任何一张地图上都不会出现蛛丝马迹。细碎的鹅卵石密布,水与石头撞击出条条波纹。三两枯枝四仰八叉。水流清澈见底,浅到孩子们嬉戏玩耍,根本用不着大人看管。
    ④小河没有方向。它来自何方,去往哪里?我不止一次问过乡人,每次都无法得到确切的答案。它就像一个过客,忽然间出现在村头,默默流向村尾,又不知所终。我只知道,它的到来,浇灌了数百亩粮田,养活了四百多户村民,淘米,洗菜,浣衣,洗澡,做酒,样样不可或缺。
    ⑤小河也没有名号。古往今来,一代又一代村民,怎么就没有想起给小河安个名号?抑或曾经有过,却又不便记忆而被自然淘汰?
    ⑥尽管如此,小河的威望依然十足。虽然地理位置偏于村南,但它足以堪当全村的中心。村里的每一个人都与小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男人们下工路上,掬一捧水往脸上一浇,疲乏顿减。女人们三五成群蹲在河边,边在搓衣板上搓洗,边闲话村头逸事。孩子们追逐打闹,没一会儿准蹦进河里,头发上水花飞溅。它流淌着一批又一批童年、中年和老年,每个人从小到大的历程,记下的,忘却的,在小河的密码库里统统可以找到。
    ⑦千百年来,这种状态一直持续着。一代又一代罗氏、黄氏后裔从小河旁进进出出,或衣锦还乡光耀门楣,或富甲一方腰缠万贯,或庸碌无为平淡一生,或寒衣素食惨淡度日。
    ⑧亭台楼阁,山川河流,但凡稍有名气,总有数不尽的文人墨客纵情歌咏。可是,小河名不见经传。它也有精美的发饰——岸边的竹林排开一道墨绿的幕帘,风一吹,竹叶飒飒作响。或许在久远的古代,小河拥有更加宽阔的流域,能把青黛色绵延的山峦收紧,浮出阔叶林的斜影。但仍然不足以吸引诗人的脚步。它没有任何怨言,静静地蜿蜒,九曲十八弯,滋养着村庄的代际更替与喜怒哀乐。
    ⑨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淙淙流淌的小河,没有人知道它的河道究竟是何走向。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任岁月仓皇,我自沉静。它全方位印刻着村庄的春夏秋冬,映射着子丑寅卯等各个时辰的衣着,装载着晴雨雪雾的雄奇瑰丽,暗藏了大量的古老因子,早已超越了“器”的局限,从一个提供基本生存物料的源头,升华为整村人的精神图腾。【它已经化成血液,在所哺育的众多身体里长久寄存,时不时汩汩冒几个泡,异乡的游子便乡愁四溢。】
    ⑩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河流是生物学,也是社会学,更是哲学。游走于丛山密林之间,每逢开阔地,便散落鎏光的村舍。全村的生命得以发育,健壮,洗礼。它的沉默,潜藏着丰厚的生命之道。
    11村庄的夜,黑得纯粹。一缕月色笼罩四野。万籁俱静。唯一的声响,是水。平缓,有力。我听出了生命的生生不息。如果说每个生命都是观摩世界的一个切面,那么整条河道将是怎样的集大成者。
    12河道,河道,谜之河道。
    (选自《文学报》)

【问题】
    10.下列对文章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文章标题简洁明了,既点明了写作对象,又作为线索贯穿全文。
    B.文章综合运用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语言生动,描写传神。
    C.文章第⑧段运用对比突出表现小河没有任何怨言、甘于安静的品格。
    D.文章先抑后扬,先写小河后写河道,鲜明直白地表达了作者的情思。
    11.千百年来,流经村庄的是一条怎样的小河?请简要概括。(4分)
    12.阅读文中的划线句,回答问题。(5分)
    (1)“天蒙蒙亮,身体里的毛细血管插满了水桶,铁的,塑料的,红的,绿的,蓝的”句子中,加点部分有什么含义?请简要分析。(2分)
    (2)“它已经化成血液,在所哺育的众多身体里长久寄存,时不时汩汩冒几个泡,异乡的游子便乡愁四溢”句子中,加点词有什么表达效果?请简要分析。(3分)
    13.文章结尾为什么再一次描写村庄的夜色?请简要分析。(4分)
    14.文章为什么说“河流是生物学,也是社会学,更是哲学”?请简要分析。(6分)

【参考答案】
    10.(3分)D(先抑后扬错;鲜明直白错。)
    11.(4分)很小;没有方向;没有名号;位置偏但威望十足。
    评分说明:每点1分。意思对即可。
    12.(5分)(1)(2分)小河分支多,打水的人多(1分),小河对村里人生活的重大作用。(1分)
    评分说明:意思对即可。
    (2)(3分)运用叠词(拟声词),(1分)将小河像血液一样在异乡游子身体里涌动的情态形象地呈现出来,(1分)突出了小河在异乡游子心中生动鲜活的形象。(1分)
    评分说明:意思对即可。
    13.(4分)呼应开头,使文章结构完整;(2分)衬托河水不息、平缓有力,(1分)生命循环不止。(1分)
    评分说明:意思对即可。
    14.(6分)河流流经村庄,滋养村庄;(2分)河流是村庄代际更替与喜怒哀乐的见证者和密码库;(2分)河流潜藏着生命之道,是观摩世界的集大成者。(2分)
    评分说明: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