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心亭看雪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2日作者:张岱文章ID:44200浏览:

【原文】
    湖心亭看雪
    张岱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
    是日,更定矣,余挐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
    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问题】
    10.下列句子中朗读节奏划分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
    A.有两人/铺毡对坐
    B.至于/夏水襄陵
    C.今齐地方/千里
    D.贤者/能勿丧耳
    11.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
    A.是日,更定矣。(这)
    B.湖中人鸟声俱绝。(停止,没有)
    C.言和而色夷久。(连词,表并列)
    D.余强饮三大白而别。(但是,表转折)
    12.下面对选文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
    A.“独往湖心亭看雪”一句中“独”字映衬出环境的幽静、空旷,也暗示作者的“痴”
    (不同凡响),为下文作伏笔。
    B.第二段,主要描绘西湖雪景。作者用白描的手法,随意挥洒几笔,就点出了雪景神采。
    C.作者写作本文时,明朝已经灭亡,可是他仍然用明朝的年号,含蓄地表达了作者对
    故国的怀念。
    D.作者以舟子的喃喃之语来收束全文,画龙点睛,深化意境。对此迷人雪境,“痴”
    情人不止“我”一个,这也是一种巧妙的正面描写。
    13.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文言语句的大意(6分)
    (1)湖中焉得更有此人!
    译文:
    (2)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译文:
    14.“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一句写出了什么意境?此句在全文结构上有何作用?想一想这句中“绝”字的妙在何处?(5分)
    答:

【参考答案】
    10.C(今齐地/方千里)(2分)
    11.D(表承接关系,就。)(2分)
    12.D(侧面描写)(2分)
    13.(1)湖中怎么可能还有这种人?(3分)。
    (2)不要说您痴,还有比您更痴的人。(3分)
    14.①路无行人,天无飞鸟,天寒地冻,万籁俱寂的意境。(1分)
    ②作用:为下文“独往湖心亭看雪”作铺垫。(2分)
    ③一个“绝”字,从听觉入手,描绘了一幅人鸟受冻,悄然无声,不敢外出的寒冬静默图。写出了冰天雪地、万籁无声的森然寒意。(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