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五四运动后,“小诗”曾盛行一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冰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245浏览:

【问题】
    (1)五四运动后,“小诗”曾盛行一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冰心的《繁星》《春水》,通过对《繁星》《春水》的阅读,你认为小诗的特点是【    】、【    】、【    】。
    (2)下面这首小诗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简要分析其表达效果。
    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    】(5分)

【参考答案】
    (1)篇幅短小、形式自由(或句法自由)、哲理丰富(或哲理深刻、对人生的感悟思考多)
    (2)比喻。诗人把人生事业的成功比喻为花,把成功事业的起步阶段比喻为芽儿,把奋斗的辛劳比喻为培养花的泪泉,把自我牺牲比喻为滋润花的血雨,生动贴切,发人深思。
    解析过程:本题考查名著阅读。(1)考查《繁星》《春水》中小诗的特点。从内容看,冰心的小诗形式自由,不拘一格;从内容上看,蕴含着深刻哲理;从主题上看,都是以歌颂母爱、童心和大自然为主。(2)考查小诗赏析。“花”指的是成功的人,“芽儿”指的是未成功之前,“泪泉”是指付出的努力,“血雨”是指道路上的艰辛。小诗主要运用比喻手法,揭示了深刻哲理,引人深思。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