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余幼时即嗜学。【乙】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299浏览:

【原文】
    【甲】
    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录毕,走送之,不敢稍逾约。以是人多以书假余,余因得遍观群书。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先达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未尝稍降辞色。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至舍,四支僵劲不能动,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寓逆旅,主人日再食,无鲜肥滋味之享。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盖余之勤且艰若此。
    (节选自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乙】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木直中绳,輮以为轮,其曲中规。虽有槁暴,不复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节选自《荀子·劝学》)

【问题】
    11.下列各组词语中加点字意思完全相同的一项是(2分)
    A.援疑质理    善良质朴
    B.久而乃和    曲高和寡
    C.不复挺者    山重水复
    D.驽马十驾    庶竭驽钝
    12.翻译文中三处画线语句,并依据上下文对其作出进一步理解,全都正确的一项是(2分)
    【甲】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
    翻译:天气很冷,砚台里的水冻成了坚硬的冰,我的手指冻得不能曲伸,却丝毫不放松抄录。
    理解:这句是宋濂讲自己儿时借书来抄,怕到期不能归还,克服天气寒冷不敢懈怠抄书的故事,道出了“从师求学”的不易。
    【乙】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翻译:我以为同学中有足以和我一起享受读书之乐的人,不知道吃的穿的都不如别人。
    理解:这句是宋濂用自己意志坚强地专注于学习,忘记生活的艰苦与物质的匮乏的故事来激励晚辈刻苦学习。
    【丙】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翻译:君子广博地学习且每天检验反省自己,那么他就会智慧明理并且行为没有过错了。
    理解:这句是在具体阐述“学不可以已”的观点。君子需要广泛学习,反省自己,才可以让自己知识通达而品行端正。
    13.甲乙两文都是劝人学习的古代名文,通读后将下表补充完整。(2分)

 
【甲文】
【乙文】
劝说对象
马生
众人
劝说方式
精准设喻 讲道理
文章内容
学习的经历
学习的意义
对你的启示
学业主要是依靠自己的主观努力,要勤奋好学才能有所成就。
    14.勤奋好学,不怕艰苦;虚心求教、学业有成;粗食敝衣,乐在其中;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关心后学,谆谆教诲……这些都是“儒者”美好的风范。请你从儒家的经典著作《论语》中选取一则,简要谈谈“儒者风范”。(2分)
    答:

【参考答案】
    11.答案:D(2分)
    12.答案:丙(2分)
    13.答案要点:①现身说法讲故事。②学习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言行/学习重在积累,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学习重在用心专一。(共2分,每个要点1分,第三个要点答出任一小点即可)
    14.答案示例:如《论语》中“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讲就是虚心向别人求教的儒者风范。(共2分,选取《论语》原文或用自己的话说均可得1分,做解释1分)
    参考译文:
    君子说:学习不可以停止的。
    譬如靛青这种染料是从蓝草里提取的,然而却比蓝草的颜色更青;冰块是冷水凝结而成的,然而却比水更寒冷。木材笔直,合乎墨线,但是(用火萃取)使它弯曲成车轮,(那么)木材的弯度(就)合乎(圆到)如圆规画的一般的标准了,即使又晒干了,(木材)也不会再挺直,用火萃取使它成为这样的。所以木材经墨线比量过就变得笔直,金属制的刀剑拿到磨刀石上去磨就能变得锋利,君子广博地学习,并且每天检验反省自己,那么他就会智慧明理并且行为没有过错了。
    堆积土石成了高山,风雨从这里兴起;汇积水流成为深渊,蛟龙从这儿产生;积累善行养成高尚的道德,精神得到提升,圣人的心境由此具备。所以不积累一步半步的行程,就没有办法达到千里之远;不积累细小的流水,就没有办法汇成江河大海。骏马一跨跃,也不足十步远;劣马连走十天,它的成功在于不停止。如果刻几下就停下来了,那么腐朽的木头也刻不断。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么金石也能雕刻成功。蚯蚓没有锐利的爪子和牙齿,强健的筋骨,却能向上吃到泥土,向下喝到地下的泉水,这是由于它用心专一。螃蟹有六条腿,两个蟹钳,但是没有蛇、鳝的洞穴它就无处藏身,这是因为它用心浮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