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乙】黄冈之地多竹,大者如椽①。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307浏览:

【原文】
    【甲】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乙】黄冈之地多竹,大者如椽①。竹工破之,用代陶瓦②。【比屋皆然,以其价廉而工省也。】子城西北隅,雉堞圮毁③,蓁莽荒秽,因作小楼二间,与月波楼通。宜鼓琴,琴调和畅;宜咏诗,诗
    韵清绝;宜围棋,子声丁丁然;宜投壶,矢声铮铮然。皆竹楼之所助也。
    公退④之暇,被鹤氅(chǎng)衣,戴华阳巾,手执《周易》一卷,焚香默坐,消遣世虑。待其酒力醒,茶烟⑤歇,送夕阳,迎素月,亦谪居之胜概也。彼齐云、落星,高则高矣;井干、丽谯,华则华矣⑥;止于藏歌舞非骚人之事吾所不取。
    (《黄冈新建小竹楼记》)
    [注]①椽:房椽。②陶瓦:用泥土烧成的瓦。③雉堞圮毁:城上矮墙倒塌毁坏。④公退:公事完毕,回来。⑤茶烟:指烹茶炉火的烟气。⑥齐云、落星、井干、丽谯:都是名楼。

【问题】
    6.解释下列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4分)
    (1)有仙则名    名:
    (2)何陋之有    何:
    (3)因作小楼二间    因:
    (4)被鹤氅衣    被:
    7.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3分)A、止于藏/歌舞非骚人之事/吾所不取B、止于藏歌舞/非骚人之事/吾所不取C、止于/藏歌舞非/骚人之事吾所不取D、止于藏歌/舞非骚人/之事吾所不取
    8.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2分)
    (2)比屋皆然,以其价廉而工省也。(2分)
    9.甲、乙两段文字表现了怎样的共同情怀或志趣?请结合文本内容简要分析。(5分)

【参考答案】
    6.(4分)(1)出名,闻名
    (2)什么
    (3)于是
    (4)通“披”;披着,穿着
    7.(3分)B
    8.(1)(2分)没有嘈杂的音乐扰乱两耳,没有官府的公文使身体劳累。
    (2)(2分)挨着的房屋都是这样,因为竹瓦价格便宜而且节省很多工序。
    9.(5分)甲文叙写了环境的幽静和生活情趣的高雅,乙文着力写清韵雅趣的竹楼和幽雅飘逸的谪居生活,都表现了作者甘居陋室、淡泊名利、安贫乐道的高尚情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