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元宵节,又称灯节、元夕、上元节,时间是一年的第一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316浏览:

【原文】
    【材料一】元宵节,又称灯节、元夕、上元节,时间是一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它起源于汉文帝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元宵节被视为春节最后的高潮,过了这天,就真正进入新一年的生活,所以人们欢庆元宵节,祈求上苍保佑来年风调雨顺。
    元宵节的节期与节俗活动,是随历史的发展而变化、扩展的。就节期长短而言,汉代才一天,到唐代已为三天,宋代则长达五天,明代更是自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里才落灯,整整十天。与春节相接,白昼为市,热闹非凡,夜间燃灯,蔚为壮观。特别是那精巧、多彩的灯火,更使其成为春节期间娱乐活动的高潮。至清代,又增加了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百戏”内容,只是节期缩短为四到五天。
    元宵灯节不仅仅是一种娱乐性活动,其中还蕴含着很深的文化内涵,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活动。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丈化遗产。
    (根据相关网络材料编辑)
    【材料二】苏州灯事之妙,妙在灯品不断创新,其形制有提灯、挂灯、摆灯,外形有各种亭台、鸟兽、瓜果等。从质料上分,又有无骨灯、荷花灯、珠子灯、罗皂灯、栅子灯、夹纱灯等。在其灯身又集剪纸、绘画,以及挂坠排须、流苏等多种工艺于一体。真个是造型优美、灯饰华丽、色彩鲜艳、花样出奇。有种龙灯,它长有7节、9节、11节、13节之分,其龙头巨口大眼,形神兼备;龙身绘以鳞片,纹饰精彩。舞动时,头逐珠转,身随势旋,动澜翻波,眼花缭乱;十分撼人心弦。又如走马灯、外形如碧瓦飞甍的亭台,灯壁内侧画有山水、花卉、人物等图案,点燃灯中心的蜡烛,始现出精美纹样。又因燃烛后空气对流,灯内壁自动旋转,循环呈现出手工绘制的“庆丰收”、“鲤鱼跳龙门”、“八仙过海”等吉庆图案或戏文典故,妙趣横生,民间用它作为“时运好转”的象征。
    (摘录自《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展板)
    【材料三】近几年来,各地逢元宵彩灯大放,今年尤其甚。热闹归热闹,但精髓尽失。过去逛灯,灯是静中有动,灯不动光在晃,而人是动中有静,走走停停,动脑动眼。百姓融入灯彩之中,构成生活美丽画卷,否则也不会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今天各地的灯会,基本都是高科技的激情展现,向晚会迪厅的灯光学习,让百姓由参与变成观望,公家破费银子不少,百姓也大大热闹高兴了一番,但令人担忧的是,这热闹中少了过去元宵夜的含蓄优美静谧祥和,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硬核一不小心丢了。
    (节选自马未都《上元灯彩,热闹背后却丢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硬核!》)

【问题】
    13.根据材料内容,下面的说法哪一项不符合文意?(3分)
    A.“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人们希望通过庆祝活动,求得来年风调雨顺,平安丰收。
    B.自古以来,观灯是元宵节的主要活动,虽然各个朝代的节期各不相同,但夜间燃灯、观灯的习俗始终保持不变。
    C.元宵节的节期随历史的发展而延长,节俗活动也从最初的观灯不断增加舞龙狮、跑旱船、踩高跷等“百戏”内容。
    D.传统元宵灯品材质多样,形态各异,纹饰精美,制作精巧。近年来,各种高科技声光电手段让灯彩越发绚丽夺目。
    14.对照下面的资料,结合三则材料,列出元宵节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三条理由。(3分)
    资料链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
    15.材料三中,作者认为“这热闹中少了过去元宵夜的含蓄优美静谧祥和,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硬核一不小心丢了”,你同意他的观点吗?说说你的看法。(3分)

【参考答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