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雪中的小道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包光潜文章ID:44341浏览:

【原文】
    藏在雪中的小道
    包光潜
    ①一夜大雪,道路消失。
    ②他必须从这里出发,到对面的村庄去。他的身体越来越沉重,步伐越来越短促。他背在肩上的食物,发出相互拥挤的摩擦声。这声音像风吹雪枝儿,又像小兽们踏雪而过,忽而呜呜,忽而沙沙。这种开始还感觉美妙而此时此刻越发像磨刀的声音,随时都可能割他的皮肉,剜他的胸膛。这是一把锋利的刀片,割过之后才感觉疼痛,持久而深入。
    ③他必须坐下来,休息一会儿,积蓄应有的能量。他倚在雪坡上,利用雪坡的支撑,艰难地放下勒住肩胛的背篓。脚下的雪,被他糟蹋得一片狼藉。他觉得自己是美的绞杀者——多么美的雪啊!他是多么热爱雪,热爱雪地。他喜欢雪的洁白,甚至喜欢雪光对眼睛的刺激。他要让雪保持最原始的状态,越积越多,越积越厚。这是一场天与地的游戏。持续这场游戏,需要童心,需要忍耐。他望着远处,起伏的雪坡上出现一个偌大的彩虹桥。他激动万分,他庆幸自己遇到了少有的吉祥。这是他的祖母告诉他的。这是藏在心中的最美的童话。当童话成为现实的时候,他没有扑过去,而是长久地凝望。
    ④那一片雪,真的很美!他听见有人在林子里发出感叹。他朝着感叹声眺望,却什么也没有。【周围是那么寂静。一转眼,那道彩虹消失了。鹅毛大雪纷纷扬扬,像天空撒向大地的传单。】
    ⑤他需要补充体能,可随身携带的食物几乎殆尽。他多次将手伸向背篓,又在犹豫中退缩回来。他给自己发出最后一道指令:必须赶在天黑之前,看到远处村庄的炊烟,或制造那一缕缕炊烟。炊烟是雪村的希望,也是雪村赖以生存的象征。
    ⑥这是一个意念中的村庄。那里有一位老人和一只使命感特别强烈的狗——它已经无数次穿梭于村庄与小镇。可是它病了,完全不可以行走在茫茫的雪原里。尽管它已经尝试好多次,但最终还是被老人抱在怀里,一步步从雪地里爬回小屋。这是雪原里最后一个村庄。能走的,都走了。只有这个孤寡老人,决定留下来,守卫家园。他说,人类建造村庄,就是为了让村庄永远活着,人类才可以永远活着。这话虽然缺乏正常的逻辑,但我还是能够懂得其中的宏旨和奥妙。
    ⑦自然的光线越来越黯淡,只有雪光在各处跳跃,譬如在树枝上,踩踏一大片雪;譬如在雪坡上,又制造了一段屏障……他清楚这些美丽的风景之处,恰恰是想埋葬他的陷阱。也许他踏入这些陷阱中的任何一个,就可能告别了明天。而远处的雪村,也在这个早已被人遗忘的雪原中,成为后人追寻的遗迹。
    ⑧他真的掉进了一个雪窟窿里。好在他抓住了雪窟窿边缘的那棵酸枣树。一根残酷的刺儿深深地扎进他的手心。血流淌着,又凝固了。
    ⑨他似乎有点失望。他真的不知道哪个方向能够顺利地抵达雪村。
    ⑩他突然看到一只雪狐,从雪坎的另一边跃起。它那一双明亮的眼睛,仿佛时光隧道里的探照灯,照亮了一条小道。这是一条暗藏在雪地里的小道。拂去上面的积雪,可以清楚地看到有人爬行的痕迹——一定是守护雪村的老人!他寻觅雪狐窜走的痕迹,一步步艰难地向着雪村迈进。
    ⑾一条美丽的雪中小道,它避开了所有的陷阱和刺骨的风眼,指向微弱的灯光!这是生命延续的光亮,这是村庄赖以生存的光亮。它们在一条雪中小道上闪烁。

【问题】
    16.通读全文,说说“他”在雪中遇到了哪些困难。(3分)
    17.第④段画线句子属于什么描写?起到了怎样的作用?(3分)
    18.下面语句中加点的词语有什么表达作用?(3分)
    这是一个【意念中】的村庄。
    19.第⑥段“人类建造村庄,就是为了让村庄永远活着,这样人类才可以永远活着”,这句话有什么含意?(3分)
    20.“他”在雪地困境中的表现,给了你怎样的启示?(3分)

【参考答案】
    16.负担沉重,体力消耗大,缺少食物;光线越来越暗,大雪使道路消失,雪地里危机四伏;掉进雪窟窿,迷失方向。
    17.景物描写。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方法,生动形象地描写了雪大的特点;渲染寒冷气氛,烘托出人物孤独、无助的处境。
    18.这个村子只剩一位老人,不能算名副其实的“村庄”,“意念中”的几个字突出了老人坚守的信念和意志,突出了“村庄”在他心中的分量。
    19.示例:人类建造村庄,是为了人类的繁衍生息。人类繁衍生息,村庄就会充满活力;如果人类离开村庄,村庄就会消亡,人类也将难以正常繁衍生息。这句话深刻地揭示了人类与村庄相互依存、共生共荣的密切关系。
    20.示例:心中要有坚定的信念,身处绝境不绝望,永远向着目标努力,终究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