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为全面把握湖南省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教学基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799浏览:

【原文】
    材料一:
    为全面把握湖南省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教学基本情况,总结相关做法与经验,有关部门日前组织开展了有86万人参加的网络调查活动。根据调查,自2月3日省教育厅发布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十条措施后,截至3月18日,全省开展“停课不停学”的中小学比例已达96%,开展居家学习的学生比例已达98.5%,基本实现了学校停课不停教和学生居家学习全覆盖。
    材料二:
    疫情暴发的特殊形势,带来了教育教学各个方面的困难与挑战。据调查,各学校开展在线教学的准备明显不足。就我省而言,支持在线学习的网络环境和教学资源建设是推进教育信息化的突出短板。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差的问题也在疲情中充分暴露出来。这里面既有由中小学生年龄所决定的、在线教学很难达到面对面教学效果的客观因素,又有改变学生现有学习习惯的主观因素。从深层次看,当前出现的问题是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中的“阵痛”,只有通过改变教与学的方式来解决。在线教育教学对家庭配合要求很高,这涉及到家庭学习环境和家长的认知、文化程度、时间精力等一系列问题。
    如何进一步密切家校沟通协作,积极解决在线学习条件的实际问题和实际困难,是今后开展在线教育教学要面对的重点任务。
    材料三:

全省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的累计比例
时间
比例
2月4日~210
34%
2月11日~217
63.8%
2月18日~224
94.1%

教师对在线学习是否达到预期效果的看法
项目
比例
远未达到预期
15.24%
略低于预期
40.55%
达到预期
36.44%
略超预期
5.22%
远超预期
2.56%
    材料四:
    家长反映学生居家学习存在的困难主要是孩子缺乏自控力,家庭网速等学习环境不佳,教师教学过程缺少互动,家长不能辅导等,同时,家长对在线学习的优点比较认同,例如,家长认为孩子可以学习更多优秀教师的教学课程,孩子没有掌握的知识可以反复看,反复学,学习资源更全面、更丰富。有三分之二的家长赞成学校在疫情之后的教学活动中增加在线学习的形式和内容。由于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期望高,多数家长要求学业“加码”,除个别家长关心孩子的视力外,没有反映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对在线学习的效果,45%的家长认为效果很好或较好,55%的家长认为效果一般或较差。

【问题】
    6.请根据材料二,概括在线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3分)
    7.下列对上面四则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自省教育厅发布春季延迟开学十条措施后的短短三周之内,全省开展“停课不停学”的中小学比例就达到了96%。
    B.居家学习暴露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差的问题,促进学生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应该说还任重道远。
    C.家长们对中小学校开展“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学生的学业上,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关心较少。
    D.55%的家长认为在线学习的效果一般或较差,这与教师对在线学习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的看法基本上是一致的。

【参考答案】
    6.(3分)(1)在线教学的准备不足。(1分)
    (2)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差。(1分)
    (3)家校沟通合作不够。(1分)
    7.A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