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的回音壁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063浏览:

【原文】
    善的回音壁
    善,穿越古今,绵延千年,在你我心田,矗立成一面亘古的回音壁……
    一
    老大的双胞胎儿子都考上了大学,光学费就一万多元。老大东跑西颠,跑细了腿儿,也没把钱凑够。为这事,老大吃不香,睡不安,愁起满嘴的燎泡。
    媳妇说:“该借的都借了。实在不行,你跟老二张个口吧!”
    老大一听,咧了嘴:“去年,老二盖鸡场鸭场,跟咱借两千元,可咱连百十元都没借給他。这个时候找他,我咋张得开口?”
    那……咱儿子的大学就不上了?”媳妇担心问道。【老大点支烟,狠狠地抽几口,烟雾缭绕,罩着老大那张愁苦的脸。】
    这时,有人敲门。老大开门一看,竟是老二。老二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风尘仆仆地站在门口,说:“俩侄子考上了大学,担心哥凑不够学费,就给哥送来三千元……”说着,老二从口袋里掏出厚厚一沓钱,放在面前的桌子上。老大羞愧难当,一张脸涨成了红高梁。
    老大说:“老二,哥对不起……去年你盖鸡场鸭场,跟哥借两千元钱,可我……”
    老二摆摆手说:“哥的家庭我知道,嫂子有病,俩侄儿要上学,你打工也挣不了几个钱。再说,你去年不是还借给我五百元吗?”
    “五百元?”老大一头雾水。
    “对呀,”老二说,“哥,你忘了吗?那五百元,是你托娘捎给我的啊!”
    老大终于明白,不禁跪倒在娘的遗像前,发出一声内心的呼喊:“娘啊——”
    二
    节日期间,在由杭州开往成都的列车上,旅客严重超员。
    一个靠窗坐着的老大爷正跟邻座的人分享他的幸运经历,原来,他是到上饶的,买的是无座票,上车后抱着侥幸心理事先占了个好座,没想到直到开车也没人上来。
    紧靠老大爷座椅的通道中挤着好几个人,其中有一位瘦弱的姑娘,看上去不到20岁的样子,被来往穿行的旅客挤得东倒西歪。
    看着这情景,老大爷关切地问:“闺女,这么站着遭罪,你要像我一样早点儿上车来找个座。到哪儿下啊?”
    “我没事的,爷爷,我到荆门。”
    “那得明天下午才到呢,这么远一直站着可怎么办?”老大爷摇着头表示担忧。过了一会儿,老大爷又转过脸和蔼地说:“闺女,等我下了之后你就过来坐这里。”“嗯,好的,谢谢您啦。”姑娘甜甜地应了一声。
    列车员开始检姑娘的票,奇怪地问:“你不是有座吗?怎么不坐?
    姑娘微笑着悄悄向老大爷的方向努努嘴:“70多岁的老人家了,一直站着会吃不消的。让他知道了,他就该坐不踏实了。”
    列车员回头瞅了瞅睡着的老大爷,小声说:“跟我去餐车吧,我帮你找个座。'
    跟前的几个人听到了,赞叹着给姑娘让出了一条道。
    三
    一辆轿车从度假村出来后,在乡村的泥道上抛锚了,一身名牌的车主焦急地对围观的人喊着:“谁愿意帮我爬进车底锁一下螺丝啊?
    原来车子的油管出了问题,漏出来的油已经流到地面,而那里离最近的加油站有上百公里,难怪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他身旁的女子鼓惑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于是他赶紧掏出一张大钞:“谁帮我锁紧,这钱就是他的了。”
    围观的人群里有个小伙子动了一下,却被他的同伴拉住说:“别相信有钱人的话!”这时只见一个小孩子走了过去,说:“我来吧!”
    操作很简单,小孩在那人的指挥下不到一分钟就锁好了螺丝。爬出来后他就用期待的眼神看着那人,男人刚想把钞票递给小孩,却被女人呵斥:“你还真打算给他啊?给他一点零钱就好了!”
    于是男人从女人手里接过零钱后递给小孩,小孩摇了摇头。
    听见人群中的嘘声,男人只好拿出大钞,小孩子竟然还是摇头,男人有些生气了:“你嫌少?再嫌,钱都不给你了。”
    “不,我没有嫌少,我们老师说,帮助人时不要报酬的!”
    男人很纳闷:“那你怎么还不走?”
    小孩说:“我在等你跟我说谢谢。”
    (摘自2020年《情感读本),有改动)

【问题】
    20.概括三则故事的情节内容,填写下表。(2分,每空1分)

内容
故事一
故事二
故事三
主要矛盾冲突
老大想找老二借钱却担心借不到
② 
车主悬赏修车却无人响应
化解人
列车员
小孩
    21.请从描写角度赏析“故事一”中划横线的句子。(4分)
    老大点支烟,狠狠地抽几口,烟雾缭绕,罩着老大那张愁苦的脸。
    22.故事三的结尾有何妙处?(4分)
    23.标题“善的回音璧”的含义是什么?请你结合文中的三个故事,参考下面的链接材料,谈谈我们应该如何弘扬与践行“善”的美德。(8分)
    【链接材料】在《核心价值指标体系》中关于“品德修养”指标内涵的解读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从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层面培养与践行,弘扬大爱大德大情怀。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崇尚家庭美德,培育个人品德。理性面对当代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环境等方面的伦理问题与伦理冲突,自尊自信,意志坚强。

【参考答案】
    20、(1)老二
    (2)姑娘把自己的座位让给老大爷,自己却站着。
    21、这句话通过老大的动作和神态描写,生动形象地写出了老大因为儿子上大学借钱而愁容满面的样子,“狠狠”也写出了老大内心的无奈和悲痛之情。.
    22、(1)用小孩的话点明文章的主题:善良的举动是不需要用金钱来作为报酬的,善良的行为需要的是被肯定和认可。
    (2)通过小孩的话,引起读者的深思,思考对善意的人群,我们应该学会感恩,学会从心灵深处感恩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
    (3)总之,小孩的话,升华主题,耐人寻味,引起共鸣。
    23、回音壁:本意是指声音传播通过墙壁产生的回荡的效果。在这里是指文中三个故事里的主人公把他们的善意传递出去,并且在人群周围产生了共鸣,得到了大家的肯定、认可和称赞。告诉我们在生活中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并且把这份善良传给身边的人们。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