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即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作者:李弥逊①文章ID:45196浏览:

【原文】
    春日即事
    李弥逊①
    小雨丝丝欲网春,落花狼藉近黄昏。
    车尘不到张罗地②,宿鸟声中自掩门。
    [注]①李弥逊(1085-1153),字似之,吴县(今属江苏省苏州市)人,历任中书舍人、户部侍郎等职。因竭力反对秦桧的投降政策而被免职。即事,写眼前的事情与情景。②张罗地:指作者的闲居之地门可罗雀、十分冷落。

【问题】
    13.“落花狼藉近黄昏”中“狼藉”的意思是【    】(1分)
    14.古人写诗很讲究炼字,首句中的“网”就用得生动传神,请对“网”字进行赏析。(2分)
    15.这首诗表现作者什么样的情感?(2分)

【参考答案】
    13.乱七八糟的样子
    14.“网”是“网住、留住”的意思,作者由丝丝小雨想到了用丝织成的网,想到要把春天网住,即留住春天),运用拟人、比喻手法,非常生动、新奇,表现了作者伤春惜时的情绪。
    15.表现了作者政治上失意后的孤独寂寞以及对世人趋炎附势,世态炎凉的感叹。
    解析:诗的一、二两句写了暮春黄昏,小雨霏霏、落花狼藉的残花败景,这些凄凉冷清的景色衬托出作者政治上失意的寂寞忧愁;三、四两句叙事兼抒情,着力写作者门前冷落。“车尘不到”表明世人趋炎附势,疏远作者;“宿鸟”反衬出作者闲居之地的冷寂。“自掩门”传达出诗人的生活空虚无聊,从中可看作者的孤独寂寞以及对世人趋炎附势,世态炎凉的感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