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前不久,教育部在答复政协委员提案时表示:“教师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241浏览:

【原文】
    【材料一】前不久,教育部在答复政协委员提案时表示:“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禁令一出,社会反响热烈,在一片叫好声中,也不乏一些议论,如:低年级孩子不具备记作业的能力,怎么办?家长想了解孩子的当日学习情况,什么方式合适?老师日常发布的提醒通知、家校共育活动,算不算“作业”?微信“打卡”有督促作用,还有英语语音作业,是不是都要取消?禁止微信和QQ布置作业,“校讯通”等是否会变相取代?
    禁令背后,直指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这个顽疾。如今,一些学校布置的作业正在“跑偏变味”:有让一年级小学生做PPT的,有让幼儿园孩子做“手抄小报”的,还有要求完成“蚕宝宝21天观察日记”“废旧纸箱制作小汽车”的……如果没有家长“辅导”甚至“代劳”,孩子很难完成,再如请家长检查作业、辅导预习复习等,更是常见。然而,不是所有家庭都懂教育、不是所有家长都善教学,一些家长颇有微词也就不可避免了。
    令人欣慰的是,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就中小学作业管理做出了规定。在浙江,规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在山东,规定“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科学设计作业内容,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不布置机械重复、死记硬背型作业”“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禁用微信布置作业”目的在于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学校与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主体,构建和谐家校关系、形成合作共育的格局,才能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摘选自2019年4月14日《人民日报》,有删改)
    【材料二】
    三秦中学部分同学作业完成情况及原因

出现的问题
给出的理由
忘带作业
家长不帮自己收拾书包;自己做事马虎,遗忘。
没有写完
作业太多,时间不够,或没记住某项作业。
不能作答
试题太难,家长没有时间或能力辅导,家长不让使用手机。
错误太多
不愿自己检查,家长无法辅导,老师没发答案核对。
    【材料三】部分学霸高效完成作业的方法:
    (1)复习巩固。做作业前先复习当天老师课堂上所讲的新知识和新方法,再复习近几天自己出现的错误,再次提醒自己如果再次遇到类似题型,必须加倍小心,避免再次犯类似的错误。
    (2)限时作业。像考试一样,每学科作业规定好完成时间,先易后难,毫无懈怠地完成作业。
    (3)自我纠错。完成每科作业后,立即用红笔纠错,及时分析错因,思考避免再犯类似错误的方法。
    (4)及时请教。除了课堂专注听老师讲解此题的解题技巧外,还要利用课余时间到办公室请教老师一题多解,一题巧解。
    (5)允许自己有不能胜任的作业,不查手机或电脑,及时请教家长,并在错题难题本上记录下来,反复理解与请教提升。

【问题】
    (1)在作业完成方面,【材料二】反映了三秦中学部分同学的哪些问题?
    (2)下列对材料有关内容的概括与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如果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家长就不能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B.禁止教师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有利于减轻中小学学业负担,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C.大多数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就中小学作业管理做出了规定。如在浙江,规定所布置的作业不能要求家长完成或代劳或批改、纠正孩子作业错误。
    D.学霸之所以能高效完成作业,主要是他们能够在做作业前先复习老师课堂上所讲的知识,复习出现的错误,避免再次犯错。
    (3)下列对材料有关内容的概括与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是个顽疾,所有家长胜任不了这么多作业,颇有微词,实属正常现象。
    B.教师不能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的禁令提出,课业负担重的问题也彻底解决了。
    C.三秦中学的学生没有完成作业,主要是因为作业太多,时间不够,或没记住某项作业。
    D.学霸在写作业时,如果遇到不会写的题,不查手机或电脑,会请教家长或老师。
    (4)你的同学小明,每天作业写到晚上一两点,作业中错误也很多,请你结合【材料三】学霸们完成作业的方法,给小明提高作业效率提三条建议。

【参考答案】
    (1)①把不能完成作业的责任推到老师或家长身上;②依赖电子产品或答案。
    (2)B
    (3)D
    (4)①做作业前先复习巩固当天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及和近几天出现的错误,避免犯类似错误;
    ②做作业前,先规定好每学科作业完成时间,先易后难,独自完成作业;
    ③认真用红笔纠错,总结归纳错因,并思考解决方法,记录到改错本上,避免再犯。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