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华山的盲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王少坤文章ID:45294浏览:

【原文】
    登华山的盲人
    王少坤
    ①给我做按摩的盲人师傅是一个四十岁上下的男性,身材高大,手掌上的大鱼际肌肉特别丰厚,按照推拿按摩行当里的说法是所谓的“肉手”。他按压的力道很大,但是不会让你感到生硬。据说,这就是按摩师的天赋。我们相谈甚欢,高兴的时候他会告诉我一些长眼睛的人看不到的秘密。比如,盲人害怕广场,因为走进空旷的地方很难确定自己的位置。还有,大多数盲人不愿意走盲道,一来在盲道上行走会放松警惕,再者盲道会制造麻烦,导盲棍若是戳到了到处停放的自行车,跌倒了受伤不说,弄不好还会挨骂。要是棍子戳在人家的汽车上那就惨了,人家会索赔做漆的钱。
    ②“现代社会讲文明,长眼的人常常会想到盲人的难处。但是,实际上做得并不到位。”盲人师傅说,“比如,你们长着眼睛看不见很多应该看见的东西,不信你到中山南路去看看,那里有段盲道的正中间立着电线杆,我的好多朋友都在那里撞过脑袋。不过,这点儿难处算不了什么,看不见也有看不见的好处。常言道:眼不见为净。你们这些长眼睛的人生活未必幸福,没有听说过盲人患上抑郁症的吧?”
    ③说到这里,盲人师傅突然得意起来,滔滔不绝地开讲了:“去年,我去了一趟华山。华山那个险峻啊,每个地方都能惊出你一身冷汗。通过长空栈道的时候很多游客为我让路。有人还在远处喊道:‘师傅,不要恐高呦!’我怎么会恐高呢?难道那不是长眼睛人的专利吗?实话告诉你吧,只要让我前脚掌有个着落,再狭窄的道儿我都能通过。我抓着铁链侧着身子轻轻松松就走了过去,通过栈道之后许多人为我鼓掌,我心里感到好笑。因此,我就想到了作为盲人的好处,下面纵然是万丈深渊,在我们盲人的脚下也是一马平川,我恨不得反向回去再走一遍让大家瞧瞧。有眼睛的人很难体会到‘空灵’带给人的好处,而我就乐在其中。比如,我站在华山的东峰之巅,对着逶迤的群山,听着清风从松树上刮过,嗅着浸透肺腑的松香,飘飘欲仙啊!我对着山谷吼叫,全部的回声都在对我说:‘你来了,好啊!整个世界都是你的,你是唯一的主’【周围人声鼎沸,而我就像是煮沸的一锅旁唯一能够嗅到粥香的享用者。】”
    ④“你没去过华山吧?应该去一趟。告诉你,那里的风景美极了!”盲人师傅停了一下,突然对我正色道。“且慢,且慢!”我翻身坐了起来。他突然间似乎是顿足捶胸,“你怀疑我在瞎说?我真的去过华山,有门票为证,要是有一点儿虚假你就把我的眼睛戳瞎!”
    ⑤按在我腰上的手掌没了力道,他的大鱼际肌原先能够把脊椎两边的肌肉揉得像发面团那样翻滚,而现在则像是在牛皮纸上摩挲。“好吧”,我小心翼翼地问,“你能看见美景吗?”一时间,他沉默了,过了好几分钟都没有开口说话。我主动道歉,希望他不要生气。我说,“那么咱们换个话题?”他说,“不,我在想怎样回答如此愚蠢的问题。”
    ⑥我不再作声,等着他的回答。我倒是想知道从来没有见过光明的人如何能够看到美极了的风景。直到按摩的钟点到了,他都没有说话。我坐起来后跟他说再见。他突然开口:“我问你,美是用眼睛看见的吗?”

【问题】
    17.文章第①段和第⑤段两次写到盲人师傅的手掌按摩的力道,前后有什么变化?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4分)
    18.赏析文章第③段画线句子的表达效果。(4分)
    周围人声鼎沸,而我就像是煮沸的一锅旁唯一能够嗅到粥香的享用者。
    19.结合文章分析,为什么盲人师傅会认为“我”的问题“如此愚蠢”?(3分)
    20.结合全文说说盲人师傅都感受到了哪些“美”?(4分)

【参考答案】
    17.第①段写盲人师傅手掌上的大鱼际肌肉特别丰厚,按压的力道很大,但是不会让你感到生硬。第⑤段写他的手掌没了力道,他的大鱼际肌像是在牛皮纸上摩挲。产生这样变化的原因是先前盲人师傅内心富足而自信,在被我质疑后陡然产生了不被信任的失落。(4分)
    18.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地描写出周围游客们在看到盲人攀登华山时所发出的掌声、议论声交织一片的沸腾。同时用“唯一嗅到粥香的享用者”来写出盲人师傅内心满足,不被我们所能看到的世间喧闹所烦扰。(4分)
    19.盲人师傅认为“美”不只是用眼睛能够看得到的景致,更在于内心丰富的体验,因此认为“我”的问题是愚蠢的。(3分)
    20.盲人师傅感受到文明社会人们更多为地残障人士设想的温暖;感受到挑战自我,征服自然的乐趣;感受到大自然中清风、松香等带来“空灵”;感受到内心的富足和自信。(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