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298浏览:

【原文】
    解剖
    ①宋教授走进解剖室,学生们已经等在那里了。学生们呼啦一声围上来,望着他胸前写有“某医院胸科手术专家”的吊牌,露出崇拜的神色。
    ②他抬了抬头,眼角睥睨了一下这群学生娃,嘴边掠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傲慢,迫不及待地说:“我们开始吧。”
    ③他端详死者,像往常做手术一样,程式化地在胸膛处画出一条定位线,对学生们讲:“这是心脏的位置,只要我下刀,就可以取出他的心脏。但在取心脏之前,让我们估计一下死者的年龄和死亡的原因。”
    ④一名清秀的女生走上前来,“死者年龄49岁,确切地说,还有两个月零5天才到50岁生日,他身上无伤,面部也较干净,可以肯定是心脏病突发。”
    ⑤他看了女生一眼,笑着说:“说得没错,但你对他年龄的估计也太武断了,你怎么知道他还有两个月零5天过50岁生日?记住,没有事实依据,不要做这样的推断!”
    ⑥【女生没直接回答他,手颤抖着抚摸死者的脊椎,眉毛凄楚地拧着,面容忧戚地说:“老师您看,他腰部和臀部的脊椎,向外微凸变形,由此可以推断他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原因是他经常弯腰﹣﹣他有可能是弯腰插稻,也有可能是弯腰打扫卫生……”】
    ⑦他说过不让她做这样的推断,但她还是一意孤行,最让他不能忍受的是,她的脸上居然还带了感情!这是一位医者最不能有的!他想批评她,但又要保持尊严,所以只冷冷一笑,双手抱在胸前,打量着女生。
    ⑧他是从农村考到医科大然后分到医院工作的。工作之后,他很少回老家。假如自己不是来自贫穷愚昧的农民家庭,而是来自城市某个知识分子家庭,那自己取得头衔和成就将会更容易,也会轻松一些……
    ⑨当然,这么多年,通过业务钻研和一些手段,有些头衔他也得到了,但付出的艰辛却是别人不能想象的……
    ⑩女生旁若无人地说着解剖之外的死者的劳作。学生们哄笑。
    11“够了!”他一声大吼,制止了她。女生哇的一声哭了。时间突然凝固。
    12“老师,”过了一会儿,女生擦干眼泪抬起头,朝他深深地鞠了一躬,“我想问的是,假如躺在解剖台上的是您父亲,您还能冷静到没有一点儿感情吗?我母亲死于绝症,是我父亲靠种稻卖钱将我辛苦养大,他立志让我成为名医,这是他最大的愿望,但我偏偏不喜欢医生这一行,而我又不想让他伤心,所以就违心地上了医科大……”
    13“他一直以为我喜欢医学,在我上大学后,他还兴冲冲地找了一份在医院打扫卫生的工作,开玩笑说等他死了,他会将遗体捐献给医科大,让我解剖……”
    14“但他不知道的是,早在上大学的第一天,我就开始自修设计,铁了心要转行!﹣﹣没想到他死前真就立下医嘱捐献遗体,今天他就躺在这里,等我……我……”
    15女生泣不成声。解剖室里空气瞬时凝结,一片寂静。他真的被感动了,眼里噙满了泪水。
    16他走上前去,像父亲一样轻轻地抚摸着女生的头,无比愧疚地问道:“那你现在还转行吗?”
    17【女生满脸泪水,不停地摇着头……】
    18“我相信将来,你一定会成为一名好医生。今后,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直接找我。”话音刚落,周围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有删改)

【问题】
    (1)小说主人公是谁?并说说理由。
    (2)17自然段女生可能会怎么回答?并分析你这样写的原因。
    (3)从写作手法的角度分析第⑥段画线的句子,并说说其表达作用。
    (4)小说为什么插叙介绍宋医生的农村出身?请简要回答。
    (5)下列对本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小说通过女大学生以“局外人”身份,客观地、由浅入深地介绍死者情况的方式,逐渐呈现死者与她之间的父女关系。
    B.小说善于运用细节来塑造人物,宋教授走进解剖室,学生们望着他胸前的吊牌“露出崇拜的神色”,这就写出了学生对宋教授的态度。
    C.宋教授告诫学生“没有事实依据,不要做这样的推断”,而她“还是一意孤行”,并且脸上还带了感情,教授一声大吼,制止了她。可见教授是一个教学严谨,冷酷无情的医生。
    D.小说中的父亲虽然只是一个平凡的农民,但他用捐献遗体供女儿解剖这一行为,表现了他对女儿的爱。

【参考答案】
    (1)小说主人公是女孩的父亲。因为小说围绕着一堂解剖课展开的。解剖的对象是女孩父亲。文章主要是表现女孩父亲对女儿的无私大爱,展现女孩父亲的人性美。
    (2)示例:满脸泪水,不停地摇着头……原因:父亲的无私的爱,让女孩感动。为了满足父亲的心愿,女孩肯定会继续学医。从下文宋教授的话也可以看出女孩的选择。
    (3)用了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神态描写,刻画了女孩介绍死者时的悲痛的情景,为下文揭示死者是女孩父亲做铺垫!增强了父亲为了女儿而捐献遗体的举动的感人效果。
    (4)由农村出身讲到他的奋斗,使宋医生的形象更为丰满。为下文宋医生对女生态度的转变埋下伏笔,使情节发展自然。正因为都来自农村,故更懂得求学之路的不易。丰富小说的内容,又避免了情节发展的平铺直叙。
    (5)C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