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春,齐师伐我。 宋公及楚人战于泓①。宋人既成列②楚人未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338浏览:

【原文】
    甲文
    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徧,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选自《曹刿论战》)
    乙文
    宋公及楚人战于泓①。宋人既成列②楚人未既③济。司马④曰:“彼众我寡,及其未既济也,请击之。”公曰:“不可。”既济而未成列,又以告。公曰:“未可。”既陈⑤而后击之,宋师败绩。公伤股,门官⑥歼焉。国人皆咎公。公曰:“君子不重⑦伤,不禽二毛⑧.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也。【寡人虽亡国之馀⑨,不鼓不成列。】”
    (选自《子鱼论战》)
    【注释】①宋公:宋襄公。泓:泓水,河名。②成列:指摆好阵势。③既:尽,全部。④司马:官名,这里指子鱼。⑤陈:通“阵”,指摆好阵势。⑥门官:国君的卫士。⑦重(chóng):重复,再次。⑧二毛:头发斑白的人。⑨亡国之馀:亡国者的后代。

【问题】
    (1)解释下列加点部分。
    ①衣食【所安】
    ②弗敢【加】也
    ③公将【驰】之
    ④公伤【股】
    ⑤国人皆【咎】公
    (2)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①小信未孚,神弗福也。
    ②寡人虽亡国之馀,不鼓不成列。
    (3)用文中原句回答下面问题。
    ①甲文曹刿“请见”的原因是【    】,他认为“可以一战”的理由是【    】。
    ②乙文子鱼认为发动进攻的有利时机是【    】。
    (4)长勺之战和泓水之战产生不同结局的原因是什么?

【参考答案】
    (1)①养生的东西
    ②虚夸,这里是说以少报多
    ③驱车追赶
    ④大腿
    ⑤责备、责怪
    (2)①小信用未能使神信任,神是不会保佑您的。
    ②我虽然是已经亡了国的商朝的后代,却不去进攻没有摆好阵势的敌人。.不要求完全直译,无大错即可得满分。关键字词是判分的主要依据。有小毛病,如写了1个错别字等,可以不扣分)
    (3)①肉食者鄙,未能远谋;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②楚人未既济(及其未既济)
    (4)长勺之战鲁庄公取信于民且善于听取曹刿的建议,战争中善于抓住战机,因此取胜;泓水之战宋公不能听取子鱼的意见,固执己见,不能抓住战机,因此失败。
    附乙文参考翻译:
    宋襄公与楚军在泓水作战。宋军已摆好了阵势,楚军还没有全部渡过泓水。担任司马的子鱼对宋襄公说:“对方人多而我们人少,趁着他们还没有全部渡过泓水,请您下令进攻他们。”宋襄公说:“不行。”楚国的军队已经全部渡过泓水还没有摆好阵势,子鱼又建议宋襄公下令进攻。宋襄公还是回答说:“不行。”等楚军摆好了阵势以后,宋军才去进攻楚军,结果宋军大败。宋襄公大腿受了伤,他的护卫官也被杀死了。宋国人都责备宋襄公。宋襄公说:“有道德的人在战斗中,只要敌人已经负伤就不再去杀伤他,也不俘虏头发斑白的敌人。古时候指挥战斗,是不凭借地势险要的。我虽然是已经亡了国的商朝的后代,却不去进攻没有摆好阵势的敌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