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最好的养老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446浏览:

【原文】
    学习是最好的养老
    ①近期,各地老年大学陆续开学,“一座难求”的火爆情况,让人深切感受到老年人高涨的学习热情。在合肥,为了进入老年大学,有老人凌晨4点就在校门口排队等待;在济南,一所老年学校半天时间迎来近30名想要插班的银发学生;在武汉,某老年大学的热门课程名额一两个小时内就被一抢而空……当下,学习正成为老年人们时尚的生活方式。
    ②“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是人生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人生时期。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逐渐充盈,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水涨船高。不少老年人抱着“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带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气神,或走进老年大学,参加兴趣小组,学舞蹈、声乐、摄影,练英语、书法、瑜伽……老年教育成为终身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丰富老年人生活的主要方式。老年人通过学习,不仅为自己的生活增添色彩,也向周围传递着积极的正能量。
    ③衰老固然是不可逆的,而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才是对自己负责。的确,对不少老年人来说,接受老年教育,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老年人因为生理机能逐步衰退,交际圈子有限,生活本就相对单调;再加上不少老人与子女分居两地,面对“通讯录里的儿女”,老年人也更易因缺少陪伴而产生孤独感。如今,一些老年人患上“手机依赖症”,各种养生骗局、传销骗局频频盯上老年人,某种程度上和老年人精神生活空虚有关。老年人通过老年教育,以课会友,学习技能,不仅可以满足被陪伴的需要,也能充实自己的生活,再次挖掘自己的价值。
    ④“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尤其是在今天,社会生活日新月异,知识更新迭代越来越快,互联网蔓延到每一个角落,老年人如果不通过学习与社会接轨,就会慢慢“掉队”。时代阔步向前,不可避免会让老年人陷入一些难以适应的生活场景,对此,学习是有效的解决办法。老年人可以在不断地学习中,跟上时代脚步,体会到更多获得感。
    ⑤面对加速到来的老龄社会,老年人如何才能实现从物质层面的老有所养,到精神层面的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毫无疑问,学习,是让他们活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秘诀,是为人生增添晚晴的最好养老。
    (作者:张凡。有删改)

【问题】
    11.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作者是如何提出的?(4分)
    12.请分析本文的论证思路。(4分)
    13.如果用以下材料作为本文论据,你认为放在哪一段最合适?请简述理由。(4分)
    前段时间,黑龙江鸡西一位老人因不会使用微信支付而与超市发生争执,其中虽有误会,但“羞辱我老头不会用微信啊”的质问,依然引人深思。面对这种情况,学习能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时代。

【参考答案】
    11.本文的中心论点是“学习是最好的养老”。(2分)文章标题直接点明;结尾归纳总结得出或分论点概括归纳得出。(2分)(意思对即可。共4分)
    12.首先通过很多地方的老年人学习热情高的事实和现象引出论题。(1分)然后论证“学习可为老年人生活增添色彩,向周围传递积极的正能量”“学习可满足老年人被陪伴的需要,也能充实自己的生活,再次挖掘自身价值”“学习可使老年人跟上时代脚步,体会更多获得感”三个分论点。(2分)最后,总结得出“学习是最好的养老”的中心论点。(1分)(意思对即可。共4分)
    13.这段材料应放在第④段。(2分)从此论据可以看出,其举的事例与第④段“老年人如果不通过学习与社会接轨,就会慢慢‘掉队’”联系紧密,此外其论述了老年人不紧跟时代进行学习会在某些生活场景中与人发生纠纷,学习可以使老年人跟上时代脚步,可以证明第④段的观点:学习可使老年人跟上时代脚步,体会更多获得感。(2分)(意思对即可。共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