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刷手”了吗?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李玮贞文章ID:45489浏览:

【原文】
    今天你“刷手”了吗?
    李玮贞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对于生活便捷性的需求越来越高。在上海的地铁站内,即将出现掌静脉识别智能闸机,只需要将手轻松一刷,就能实现无卡消费。
    今天我们要说的“刷手”,不是刷指纹,而是刷掌静脉。
    掌静脉识别技术是静脉识别技术的一种,它的识别过程首先是通过静脉识别仪取得个人
    的掌静脉分布图,然后运用先进的滤波、图像二值化、细化手段等提取特征值,将静脉的数字图像和特征值存储在计算机系统中。在进行静脉比对时,实时采取静脉图,提取特征值,与存储在主机中的静脉特征值进行比对和匹配,从而对个人进行身份鉴定。
    掌静脉识别技术在2006年被纳入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一环后,因其保密性更好、可靠性更高、使用更便捷等优点,逐渐被人们应用到技术防范系统中。比如,目前在日本各家银行的ATM设备上,掌静脉识别系统已经成为基本配备。掌静脉识别技术在我国台湾地区的应用也逐渐多元化,从基本的门禁系统到与RFID(无线射频识别)结合的智能型监控,甚至也已经可以与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整合。
    我们人体的手掌静脉隐藏在表皮之下,在可见光下无法拍摄,只能在近红外光下拍摄得
    到。掌静脉的结构复杂,很难被复制,具有稳定性、唯一性的特点,是一种可用作身份鉴别的生物特征。另外,掌静脉拍摄时需要将手掌伸平,而人手在自然状态下处于半握拳状态,因此很难窃取拍摄掌静脉的图像。这些使得掌静脉成为一种安全性很好的生物特征。
    用掌静脉进行身份认证时,获取的是手掌内部的静脉图像特征,而不是手掌表面的图像特征。因此,不存在任何由于手掌表面的损伤、磨损、干燥或太湿等带来的识别障碍,保证了它可以在任何场合使用。
    另外,用掌静脉进行身份认证时,非活体的手掌是得不到静脉图像特征的,这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特工电影中,经常看到特工将别人手指切掉,从而通过指纹识别系统的场景,这种做法在掌静脉识别系统中是不会成功的。
    掌静脉识别技术的应用之一是地铁。在地铁内使用掌静脉识别智能闸机的过程主要分为
    两个阶段:一是注册阶段,乘客手掌将放置到采集口,采集与预处理模块程序开始采集和预处理掌静脉图像。然后将用户的模板特征存储到现有的掌静脉特征数据库中;二是识别阶段,待识别用户将手掌放置到采集口,用户通过软健盘在文本框中输入用户ID,点击确认按钮实现用户的身份验证。
    当乘客出站时,在检票口也不需要刷卡或是投币,只需要将手掌放在掌静脉识别智能闸机上,对掌静脉进行识别,确认身份后,就可以出站。这样便捷的产品,随着它在交通行业的运用,将避免乘车过程中出现的诸多意外情况导致的时间耗费,有利于打造大交通时代。
    掌静脉识别技术还可以应用到医疗卡中,作为身份认证的手段。使用掌静脉识别系统后,
    患者去医院就医,提供身份证明,录入掌静脉,便会出现患者的就医状态和医疗情况,病人在就医付费过程中不再需要排队,利用掌静脉识别技术在网上支付即可。掌静脉录入后,医生能够一目了然地了解到患者情况,更不会出现拿错病例的现象。医生开出药方后,直接输入系统中,患者取药或住院时,扫描掌静脉便可直接付费。
    掌静脉技术还能与虚拟现实技术(VR)结合。将来掌静脉识别技术进入地铁后,乘客在乘坐地铁时,可以利用VR观看到地铁站周边建筑的3D场景。能够使乘客决定接下来是逛商场还是去景点旅游。
    现今,我们身处智慧城市的时代,便利生活、安全生活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不远的将来人们可以购物“刷手”、地铁购票“刷手”、打卡“刷手”,甚至,下班回家时随手一刷就能打开家门,不必费心找钥匙,自然也不用担心忘带钥匙了。
    (选自(科学画报》,有删改)

【问题】
    13.梳理文章结构,说说作者从哪几个方面介绍了掌静脉识别技术。(2分)
    14.下面的说法哪一项符合文意?(2分)
    A.从2006年开始,掌静脉识别系统便作为基本配备,在日本各家银行的ATM机上使用。
    B.地铁站使用掌静脉识别技术后,乘客只需将手掌放在智能闸机上,便能确认身份出站。
    C.掌静脉识别技术是一种新型的生物识别技术,它的应用使生活更加智慧、高效、安全。
    D.掌静脉识别技术因其突出的优越性,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商场、地铁、医院、公司等场所。
    15.请用一句话概括你阅读下面图表后得出的结论,并用选文中的相关信息对此结论做出解释。(5分)
    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各项指标对比图

【参考答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