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博清操恶侈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552浏览:

【原文】
    李文博清操恶侈
    初,文博在内校书①,虞世基②子亦在其内,盛饰容服,而未有所却。文博因从容问之年纪,答云:“十八。”文博乃谓之曰:“昔贾谊③当此之年,议论何事?君今从事仪容,故何为者?”又秦孝王④妃生男,高祖⑤大喜,颁赐群官各有差。文博家道屡空,人谓其悦,乃云:“赏罚之设,功过所归,今王妃生男,与群官何事,乃妄受赏也!”【其循名责实录过计功必使赏罚不滥功过无隐者皆尔。】(选自《隋书·李文博传》)
    【注释】①内校书:官署名,管理朝廷图籍撰写校勘工作。②虞世基:隋大臣,有文才,以博学知名。③贾谊:西汉人,少年时即以才学知名,汉文帝召为博士,迁太中大夫。④秦孝王:隋文帝杨坚第三子杨俊。⑤高祖:隋文帝杨坚。

【问题】
    9、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高祖大【喜】/大【喜】过望
    B.文博【因】从容问之年纪/【因】噎废食
    B.文博家道屡【空】/皆若【空】游无所依
    D.人【谓】其悦/权【谓】吕蒙曰
    10、用三条“/”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3分)
    其循名责实录过计功必使赏罚不滥功过无隐者皆尔。
    11、李文博三问虞世基之子,其用意何在?(3分)

【参考答案】
    9.A(A.高兴;B.于是/因为;C.贫穷/在空中;D.认为/对……说)
    10.其循名责实/录过计功/必使赏罚不滥/功过无隐者皆尔。
    11.希望官二代(虞世基之子)从小注意内在修养,像贾谊那样,关心社会,立志成才,而不应该只重外表,享受奢华。
    【参考译文】当初之时,李文博在内校书任职,虞世基的儿子也同在署府为官。这年轻人讲究外表,穿得很华丽,而从不怕人说闲话。李文博于是从容舒缓地问他多大年纪,他回答说:“十八岁”。李文博便对他说:“西汉的贾谊在这个年纪,关心讨论什么事情呢?你现在却致力于穿着打扮,这是什么缘故呀?”有一次秦孝王杨俊的妃子生了一个男孩,隋文帝非常高兴,颁令赏赐群臣,各有差等。李文博家里总是贫穷的,别人认为这回他会欢喜,七年级上册他却说:“奖赏惩罚的设立是归因于立功和受过的事情。今天秦孝王的妃子生了男孩,与群官员有什么关系,这真是胡乱接受赏赐呀!”他依照名分,责求实际,记录功劳,记录罪过,一定使赏赐不滥行,功劳罪过都不得隐瞒,所行所为都是这样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