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4日作者:契诃夫文章ID:45883浏览:

【原文】
    嘘
    契诃夫
    伊凡·叶果罗维奇·克拉斯努兴,一个第四流的报纸文章作家,夜深回到家,皱紧眉头,神色严肃,不知怎的,显得心事重重。
    他在他的房间里闲走一阵,然后停住脚,揪乱头发,用莱阿替斯①准备为妹妹报仇的那种口气说:“一个人已经精疲力尽,精神劳累,心里又郁积着愁闷,可是对不起,你得坐下来写东西!这就叫生活!一个作家明明心情忧郁,偏偏要强颜欢笑给读者凑趣;或者明明心里畅快,却不得不按照编辑部的命令大流眼泪。他灵魂里的这种痛苦的矛盾,为什么就没有人来描写一下?”他一面说,一面挥着拳头,转动眼珠……然后他走进寝室去,叫醒他妻子。
    “娜嘉,”他说,“我要坐下来写文章了……劳驾,别让人家来搅扰我。要是孩子哭喊,或厨娘打鼾,我就写不下去了……还有,替我烧点茶……再煎块肉排什么的……你知道,没有茶喝,我写不下去……只有茶,才能给我写作的精力。”
    他回到自己的房间,脱掉上衣,坎肩儿,靴子。他脱得很慢,然后,现出委屈的神情,在写字台旁边坐下。他把身子往圈椅的椅背上一靠,闭上眼睛,考虑他已经想出来的题材。他听见他妻子穿着拖鞋提哩踏拉地走动,劈出刨花来烧茶炊。不久茶炊的滚沸声和煎肉的咝咝声,传到他这儿来。他妻子仍旧在劈刨花,还弄得火炉的门和风箱哗啦哗啦的响。
    忽然间,伊凡猛一扭动,睁大惊吓的眼睛,嗅空气。“天呐!炉子冒烟啦!这个讨厌的女人存心要毒死我!”他嘟哝着,皱起脸来做出一脸的苦相。
    “【    】”他跑进厨房,大闹一通。过后不久,等到他妻子战战兢兢地踮起脚尖,给他送来一杯茶,他跟先前一样坐在安乐椅上,闭着眼睛,专心想他的文章。他没动弹,拿两个手指头轻轻叩着他的脑门子,假装没觉得他妻子走过来……他的脸现出委屈的神气。
    在下笔写题目以前,他按太阳穴,他扭动,他把腿从椅子底下抽出来,仿佛腿痛似的;要不然就懒洋洋地闭上眼睛,仿佛一只躺在沙发上的猫一样。【末了,他勉勉强强往墨水瓶那边伸出手去,脸上的表情就跟他在签署死刑执行令似的,他这才写下了题目……】
    “妈,给我点水喝!”他听见他儿子的声音。
    “嘘!”母亲说。“爸爸在写文章呐!嘘!”
    爸爸写得飞快,飞快,既不涂改,也不停顿,几乎来不及翻篇。摆放在书桌上的那些名作家的半身像似乎在想:“嘿!老兄,你可真行啊!”
    “嘘!”笔尖叫道。
    “嘘!”那些作家说。
    忽然,伊凡挺直腰,放下笔,听……他听见一种匀称单调的低语……那是尼古拉,隔壁房间的房客,在念祷告。
    “我说呀!”伊凡叫道。“劳驾,您不能小声祷告吗?您妨碍我写作啦!”
    “对不起,先生……”尼古拉胆怯地回答。
    写满了五页,伊凡伸个懒腰,瞧一瞧表。“天,已经三点钟啦,”他叨唠着。“别人全睡着了,我呢……唯独我非工作不可!”昏昏沉沉,筋疲力尽,他的头往一边偏倒,他上寝室去叫醒他妻子,用有气无力的声调说:“娜嘉,再给我烧点茶吧!我……觉着浑身没劲了。”
    他写到四点钟才罢手,要不是文章已经写完,真会一口气写到六点钟。他就这样远远地避开别人的窥探,在自己的小窝里对那些不得不受他支配的人称王称霸。这个暴君在这儿,在家里,跟我们在编辑部里常见到的那个低声下气、沉默寡言、毫无才华的小人物相比,是何等的不同!
    “我累极了,恐怕反倒会睡不着觉了……”他一面上床,一面说。“我们的工作,这种倒楣的、没好处的苦工,弄得人的灵魂比肉体还要疲乏……我不如吃点澳化钾②的好……天知道,要不是为这一家子人,我早就丢掉这差使了……按编辑部的命令写文章真是要命!”
    他睡到中午十二点钟或一点钟,睡得又酣畅又踏实。
    ……啊!要是他是名作家,或成了名作家,要是他做了编辑,哪怕是副编辑呢,那他会睡得多么舒服,他会做什么样的梦,他会怎样伸懒腰啊!
    “他写了整整一夜!”他妻子脸上现出惊吓的表情,低声说。
    “嘘!”
    谁也不敢说话,不敢走动,不敢弄出一点声音来。他的睡眠是一种神圣的事,谁要是侵犯它,那个罪人就会为自己的过失大吃苦头!
    “嘘!”这个声音在这所房子里飘荡。“嘘!”
    (选自《契诃夫小说》,安徽文艺出版社。有删改。)
    【注释】①莱阿替斯:莎士比亚的作品《哈姆雷特》中的人物。②澳化钾:一种镇静剂。

【问题】
    13.概括说说伊凡在写作过程中依次遭遇了哪些打扰。(3分)
    14.从全文来看,对于写作,伊凡为什么深感“委屈”?(3分)
    15.阅读文章,根据要求答题。(4分)
    (1)“我要坐下来写文章了……劳驾,别让人家来搅扰我。要是孩子哭喊,或厨娘打鼾,我就写不下去了……还有,替我烧点茶……再煎块肉排什么的……你知道,没有茶喝,我写不下去……只有茶,才能给我写作的精力。”(几处省略号在文中有何作用?)
    (2)根据上下文,合理想象,为第六段画线处补写一个句子。
    16.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3分)
    A.文章第七段划线的句子表现了伊凡在为报纸写文章时神圣与庄重的态度。
    B.文中情节设置时有多处的伏笔和照应,使得文章结构严密、紧凑,环环相扣。
    C.结尾处的“嘘”,表现大家对发出声响的恐惧之心并自觉保持一致,不敢发声。
    D.小说刻画了伊凡夜间创作过程,用幽默讽刺的语言塑造了一个“暴君”形象。

【参考答案】
    13.(3分)起初是妻子烧茶时的声响和烟雾;接着他听到了儿子跟妈妈要水喝的声音;最后纷扰她的是邻居祷告的声音。
    14.(3分)他觉得自己“灵魂里的这种痛苦的矛盾”无人理解;他迫于生活压力,不得不为报纸写文章;写作环境嘈杂,写作时屡次被打扰;这种工作让他觉得灵魂比肉体还要疲乏;自认为水平高,却不能成名。
    15.(4分)(1)(2分)表示说话时断断续续,表现了伊凡写作前心绪纷繁,内心焦灼(或对妻子没完没了地发号施令)。(答出一点给1分)(2)(2分)示例:这种环境,叫我怎么写作?
    16.(3分)A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