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896浏览:

【原文】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甲】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壁,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乙】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时六年九月十五日。
    (节选自《岳阳楼记》)

【问题】
    10.下列选项中加点字的意思都相同的一项是(2分)
    A.春和景明    和颜悦色
    B.心旷神怡    怡然自乐
    C.不以物喜    拭目以待
    D.连月不开    开卷有益
    11.翻译文中两处画线语句,并依据上下文对其作出进一步理解,全都正确的一项是(2分)
    【甲】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
    翻译:太阳星辰隐藏起光辉,山岳也隐没了形体,商人和旅客无法通行,桅杆倒下,船桨折断。
    理解:作者用一连串的四字短语,写天气恶劣,日星无光,使山岳藏形,也使商旅不前,渲染了一种悲凉的情境。
    【乙】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
    翻译:这样他们进朝为官也忧虑,退处江湖也忧虑,那么什么时候才快乐呢?
    理解:“进”照应前文的“居庙堂之高”,“退”照应前文的“处江湖之远”,进一步丰富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内涵,写出了古仁人的贬谪之悲。
    12.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表达了他的“忧乐观”。请你用自己的话说说范仲淹的“忧乐观”的内涵,并结合下面两则【链接材料】,简要说明范仲淹是怎样践行这种“忧乐观”的。(4分)
    【链接材料一】
    范文正公,苏人也。平生好施与,择其亲而贫、疏而贤者,咸施之。方贵显时,置负郭①常稔之田②千亩,号曰“义田”,以养济群族之人。日有食,岁有衣,嫁娶凶葬皆有赡。择族之长而贤者主其计,而时共出纳焉。日食,人一升;岁衣,人一缣③。嫁女者五十千,再嫁者三十千;娶妇者三十千,再娶者十五千;葬者如再嫁之数,葬幼者十千。族之聚者九十口,岁入给稻八百斛,以其所入,给其所聚,沛然④有余而无穷。屏⑤而家居俟代⑥者与焉,仕而居官者罢莫给。此其大较也。
    初,公之未贵显也,尝有志于是矣,而力未逮⑦者二十年。既而为西帅,及参大政,于是始有禄赐之入,而终其志。公既殁⑧,后世子孙修其业,承其志,如公之存也。公虽位充⑨禄厚,而贫终其身。殁之日,身无以为敛⑩,子无以为丧,惟以施贫活族之义,遗其子而已。
    (节选自钱公辅《义田记》)
    注:①[负郭]靠近城郭。②[常稔(rěn)之田]良田。稔,庄稼成熟。③[缣]这里指一匹丝织物。④[沛然]充裕的样子。⑤[屏]退隐。⑥[俟代]等待任用。⑦[逮]达到。⑧[殁(mò)]死。⑨[位充]职位高。⑩[敛]同“殓”。
    【链接材料二】
    渔家傲·秋思
    范仲淹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答:

【参考答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