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万众瞩目的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906浏览:

【原文】
    【材料一】
    2019年12月27日,万众瞩目的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成功将实践20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昵称为“胖五”的长征五号是我国①的在役运载火箭,由两节芯级主干和四个助推器组成,其研发对我国运载火箭的转型升级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我国在役火箭参数一览表
我国在役火箭参数一览表

    【材料二】
    人们看到“胖五”外观时,会发现一个特别的地方——四个助推器的“头部”都是斜锥形的。采用这种独特的设计,是为了让助推器能够更好地捆在“胖五”芯一级的下部,同时还可以解决助推器不够高的问题,减少部分空气阻力,可谓一举多得。在“胖五”之前,我国捆绑式火箭都采用“后支点传力”,即助推器带来的推力,从火箭芯一级的底部传递。但这种小推力的方法,并不适用“胖五”这种“重量级选手”。由此科研人员决定采用“前支点传力”,让助推器强大的推力,从火箭芯级的“②”传递,提升“胖五”的运载能力。

长征五号基本型结构示意图
长征五号基本型结构示意图

    “胖五”还创造性地使用“液氧煤油”“液氢液氧”低温组合作为火箭发动机推进剂,起飞时发动机燃烧瞬间产生2000多摄氏度的高温以及1000多吨的推力,可使火箭在十几分钟里攀升至相当于220多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材料三】
    中国将会在2022年前后建成天宫空间站,其总规模将达100吨。各个模块航天器的质量都不小,其中核心舱和实验舱都会在20吨左右,货运飞船也会超过10吨。没有大推力火箭,空间站的建设将会受阻。
    探月工程也需要更大运载能力的火箭。中国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个阶段,2019年初,嫦娥四号已经成功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实现了“落”。接下来就是嫦娥五号的“回”,从月球上起飞,带着月壤和月岩回到地球。但和重约3.8吨的嫦娥四号相比,嫦娥五号的起飞质量超过8吨,重了一倍还多,把它送往月球,只能靠长征五号这样的大推力火箭。
    中国还把目光投向了火星。火星比月球远得多,最近的距离也要达到5500万千米,这是地月距离的145倍!为摆脱地球引力,火星探测器需要加速到超过第二宇宙速度——即每秒11.2千米。中国目前的火箭中只有长征五号有这个推力。2020年,火星将会再次靠近地球,这是发射火星探测器的最佳时机。中国计划把一辆火星车送上火星。

【问题】
    15.依据【材料一】和【材料二】的图文信息,在两则材料横线处依次填入的内容,最恰当的一项是(2分)
    A.①芯级直径最大、运载能力最强    ②头部
    B.①长度最长、起飞质量最重    ②头部
    C.①芯级直径最大、运载能力最强    ②腰部
    D.①长度最长、起飞质量最重    ②腰部
    16.阅读【材料三】,说说长征五号在我国航天事业上可以担当哪些重任。(3分)
    答:
    17.综合上述三则材料来看,长征五号火箭对我国航天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堪称“①之箭”“②之箭”“追梦之箭”。(每空限填两字词语,2分)

【参考答案】
    15.答案:C
    评分标准:2分。选错不得分。
    16.要点:①发射大型航天器,协助建设空间站;
    ②协助探月工程,把嫦娥五号送往月球;
    ③协助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火星车)。
    评分标准:共3分。每个要点1分,意思对即可。
    17.示例:①力量(或“运力”“推力”“运能”等)
    ②创新(或“转型”“升级”等)
    评分标准:共2分。每空1分,意思对即可。不是两字词语,此空不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