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在新冠病毒肆虐的严峻时刻,应该依靠怎样的精神力量,才能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908浏览:

【原文】
    ①在新冠病毒肆虐的严峻时刻,应该依靠怎样的精神力量,才能赢得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②面对疫情,只有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秉持必胜之心,才能为战胜危机奠定坚实的心理基础。《庄子·秋水》中说:“知穷之有命,知通之有时,临大难而不惧者,圣人之勇也。”所谓生死之间见英雄,往往就在突如其来的磨难面前,最能体现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风骨气节。白发披袍,青年蒙面,废寝忘食,挥汗如雨,火神山医院十日而起,老院士团队千里驰援……一出出、一幕幕是何等振奋人心。凡此种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而生生不息的缘由,更是我们对新冠肺炎疫情拥有必胜之心的根本原因所在。
    ③生逢大疫本就是磨难,求生畏死自当是动物的本能,而责任之心则是超越死生之念的关键。自古以来,先贤以天下为己任,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中孕育出“家国一体”的情感,有“苟利国家,不求富贵”的无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豪迈,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悲壮,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正如荀子所言:“人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也。”人,正因为有危难之时“平治天下,舍我其谁”的担当与责任感,才贵为乎人。
    ④灾难面前,想民众所想,急民众所急,这是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仁爱之心。本次疫情之中,除了医护人员无私无畏、各类民生保障部门人员恪尽职守以外,还可以看到不少普通人彼此关照、不求回报的感人画面,在困难时尽己所能拯救其他生命,这是广大民众仁爱之心的体现。孟子说:“君子以仁存心。”仁爱是历代先贤审视自身的基本素质要求,受党和国家培养多年的党员干部,更应以此自律自强。当前,尤其是各地党员干部在落实中央相关政策时,要多站在群众立场角度看问题,做到以“人”为本和以“仁”为本,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活当中最紧迫的问题,只有如此,才能保证上下一心、共克时艰。
    ⑤经过全国上下不懈的努力,我们已经取得了诸多阶段性的胜利,然而谨慎之心仍不可缺。“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孟子亦言:“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自全国各地逐步恢复生产生活,各地方政府不断推出相关政策来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后,社会经济逐步复苏。但是,湖北和武汉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仍容不得半分马虎,切不可因为阶段性成果而放松警惕。对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土反弹病例,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避免产生侥幸和麻痹心理,做到对管辖范围内的疫情心中有数,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⑥自古以来,华夏大地经历过各种磨难,但中华民族从未俯首沉沦。让我们,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团结一致,渡过难关。面对困难,中华儿女只会更加斗志昂扬,奋勇向前!
    (选自袁媛《光明日报》2020年3月5日文章,有改动)

【问题】
    21.根据你对全文论述内容的理解,结合上下文,在第⑥段横线处用“从……获取……”的句式补写一句话。(2分)
    答:
    22.下列选项对文意理解有误的一项是(2分)
    A.第②段重点要论述的是在突如其来的磨难面前,不仅要秉持必胜之心,还要能体现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风骨气节。
    B.第④段特别强调各地党员干部要存仁爱之心,多站在群众的立场角度看待问题,这是保证凝聚人心战胜疫情的重要条件。
    C.第⑤段通过俗语和孟子的名言,从反面强调面对阶段性的胜利,仍然要高度警惕,谨慎小心,不然就会功亏一篑。
    D.全文运用众多中国古代圣贤诗文名句,启发读者感悟到中华民族历来不乏攻坚克难的精神,我们当今也要充满斗志去迎战困难。
    23.下面的材料可以作为上文中哪一段的事实论据?请说明理由。(3分)
    【材料】
    深圳的一个房东林女士给自己的租户主动减免了半个月的租金。林女士自己当年在深圳辛苦打拼,如今小有成就。她知道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生活不易,当下不能工作,没有收入,租房负担一下大了起来。于是她主动为租户减免租金,希望能帮一点是一点。
    答:

【参考答案】
    21.示例: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取精神力量
    评分标准:共2分。传统文化1分,精神力量1分,意思对即可。没用所给句式扣1分。
    22.答案:A
    评分标准:2分。选错不得分。
    23.示例:可以作为第④段的事实论据。从原文看,第④段强调的是仁爱之心的重要,“彼此关照、不求回报”,“在困难时尽己所能拯救其他生命,这是广大民众仁爱之心的体现”。材料中林女士主动减免租金,宁可自己受损失,也要多少帮助租户一把,正是这种仁爱之心的体现。
    评分标准:共3分。判断出第④段1分,理由2分,其中结合上文1分,结合材料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