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970浏览:

【原文】
    愚公移山
    《列子·汤问》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谋曰:“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杂然相许。【其妻献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杂曰:“投诸渤海之尾,隐土之北。”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邻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遗男,始龀,跳往助之。寒暑易节,始一反焉。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长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以应。
    操蛇之神闻之,惧其不已也,告之于帝。帝感其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厝朔东,一厝雍南。自此。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馬。

【问题】
    12.下列选项各有两组词语,每组词语中加点字的意思都相同的一項是(2分)
    A.年且九十    得过且过
    B.指通豫南    指日可待
    C.杂然相许    杂乱无章
    D.帝感其诚    坦诚相见
    13.翻译文中两处画线语句,并依据上下文对其作出进一步理解,全都正确的一项是(2分)
    【甲】聚室而谋曰:“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
    翻译:于是愚公便召集全家人来商量说:“我和你们尽全力铲平险峻的大山.使它一直通到豫州南部,到达汉水南岸,好吗?”
    理解:因为愚公一家一直苦于山北面道路阻塞.进进出出曲折绕远,所以愚公才想到集合全家人的力量移山,解决出行难题。
    【乙】其妻献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
    翻译:他的妻子提出疑问说:“凭你的力气,连魁父这座小山也不能削平,能把太行、王屋怎么样呢?再说,挖下来的土和石头又安放在哪里?
    理解:妻子提出的疑问确实是愚公面临的现实困难;愚公年纪较大,单凭自己能力极其有限,曾尝试削平魁父那座小山都没能成功.更别说移动大山了。
    14.坚定的信念是取得成功的关键。请结合下面[链接材科],简要说明坚定的信念是如何在苏武身上体现的。作为中学生,你又是如何看待这种精神品质的。(4分)
    【链接材料】
    卫律知武终不可胁,白单于。单于愈益欲降之,乃幽武,置大窖中,绝不饮食。天雨雪,武卧啮雪与旃毛并咽之,数日不死。匈奴以为神。乃徙武北海上无人处,使牧羝。羝乳,乃得归。别其官属常惠等,各置他所。
    武既至海上,廩食不至,掘野鼠去草实而食之。杖汉节牧羊,卧起操持,节旄尽落……武留匈奴凡十九岁,始以强壮出。及还,须发尽白。
    (选自《汉书·李广苏武传》,有删改)
    注:[苏武](?一前60):西汉使臣。字子卿,公元前100年任中即将,奉命出使匈奴。[白]禀告,报告。[旃]通“毡"。毛织物。[北海]现西伯利亚贝加尔湖一带,当时属匈奴的北境。[羝(d)]公羊。[能乳]公羊生小羊。[常惠]人名,苏武的随从之一。[去]即“弆(j)”,收藏。[节旄(máo)]节杖上用牦牛尾做的饰物。

【参考答案】
    12.[答案]2分    D
    13.[答案]2分    甲
    14.[答案示例]4分
    匈奴为了逼迫苏武投降,对他进行了一系列的迫害。他们把苏武囚禁起来,不给吃喝。但苏武仍然坚守回汉的信念,雪天嚼雪、毡毛充饥:发配北海后。匈奴不给苏武粮食,他掘取野鼠所储藏的野生果实。即便匈奴放下狠话,让他放牧公羊,等到公羊生了小羊才得归汉时,他也没有放弃,最终在北海牧羊十九年之后实现了回国的心愿。
    分析:结合链接材料内容分析精神2分:结合现实社会谈自己的感受2分(感受积极合理.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