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横挑起千钧担,一竖擎起一片天,一撇踢开拦路虎,一捺劈开万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6510浏览:

【原文】
    材料一:
    “一横挑起千钧担,一竖擎起一片天,一撇踢开拦路虎,一捺劈开万仞山……中字不倚偏,国字更庄严,人字互支撑,民字在心田。中国人爱中国字,写成雄文千方篇。中国人如中国字,承载文明天地间,方方正正中国字,稳稳重重有内涵,笔笔画画巧架构,长长短短紧相连,血脉紧相连……”
    (节选自《中国字》歌词)
    材料二:
    国内首档解字溯源节目《奇妙的汉字》自开播以来备受文字爱好者喜爱。该节目以“大力弘扬中国汉字文化”为宗旨,用独特的视角追溯汉字的历史渊源,探寻汉字背后的故事重拾汉字之美。“目前的汉字教育存在某些缺憾,大家往往是听其音、知其意,但字是怎么来的不知道,汉字就像古董一样,我们可以从中清晰地看见历史的流变。”该节目总导演童中尉如是说。让观众了解这些汉字背后隐藏的传统内涵,才是《奇妙的汉字》节目制作的初衷。
    材料三:
    汉字书写在20世纪急速滑向低谷,最直接的原因是两波“换笔潮”悄悄改变了我们的书写传统。第一波是传统的毛笔换为自来水笔、圆珠笔、铅笔之类的“硬笔”。第二波是20世纪90年代,以往日常笔写之事被计算机取代,连“书写”动作也换掉了。汉字书写的灵巧动作简化为键盘上的“敲”和鼠标上的“点”。但新技术的冲击绝非导致当下汉字境遇的唯一原因。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李伯谦说:“造成手写水平下降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我们对汉字缺少一份应有的珍视,对民族传统文化缺少一份应有的敬重。我们或许早已忘记了汉字中还蕴藏着丰富的中华文化与艺术,早已忽视了手写汉字也是传承汉字文化极具生命力的方式。”

【问题】
    (1)阅读材料一,请根据汉字笔画的特征,将正确的序号填在下面相应的横线上。(2分)一横挑起千钧担,一竖擎起一片天,一撇踢开拦路虎,一捺劈开万仞山,一提好比【    】,一折如同【    】,一弯就像【    】,一点恰似【    】。
    ①龙摆尾    ②峰回转    ③凤抖冠    ④剑出鞘
    (2)请综合以上三则材料,联系自身简要谈谈作为一名初中生应该如何传承中国汉字文化。(至少答出两点)(3分)

【参考答案】
    【分析】(1)本题考查语言的连贯。根据前后文的照应关系来选择即可。“提”从形态上看像一柄出鞘的利剑,“折”从形态上来看像回转的山路,“弯”像龙摆尾,“点”外形像凤鸟的头。
    (2)本题考查内容理解和概括。梳理材料内容,抓住根据语境来概括即可。
    从“我们对汉字缺少一份应有的珍视,对民族传统文化缺少一份应有的敬重”“汉字就像古董一样,我们可以从中清晰地看见历史的流变”“背后隐藏的传统内涵,才是《奇妙的汉字》节目制作的初衷”等语句中可以提炼出“珍视汉字,敬重中国汉字文化”“了解汉字背后隐藏的传统内涵”“读准字音,规范书写汉字”等主要信息,据此分析作答即可。
    【解答】答案:
    (1)④②①③
    (2)①珍视汉字,敬重中国汉字文化;②通过读书、看电视等渠道了解汉字背后隐藏的传统内涵;③读准字音,规范书写汉字。
    【点评】信息筛选题的答题步骤是:
    1.把握材料主要内容,从整体和局部找出表明作者观点的语句,形成整体印象,尤其要注意对选文中心句的理解;
    2.把握题干,确定答题区间;
    3.将筛选出来的信息再和题干要求进行比对,然后用简明扼要的语言来阐述即可。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