拣麦穗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作者:张洁文章ID:46529浏览:

【原文】
    拣麦穗
    张洁
    当我刚刚能够歪歪咧咧地提着一个篮子跑路的时候,我就跟在大姐姐身后拣麦穗了。那篮子显得太大,总是磕碰着我的腿和地面,闹得我老是跌交。我也很少有拣满一个篮子的时候,我看不见田里的麦穗,却总是看见蚂蚱和蝴蝶,而当我追赶它们的时候,拣到的麦穗,还会从篮子里重新掉回地里去。
    有一天,二姨看着我那盛着稀稀拉拉几个麦穗的篮子说:“看看,我家大雁也会拣麦穗了。”然后,她又戏谑地问我:“大雁,告诉二姨,你拣麦穗做哈?”我大言不惭地说:“我要备嫁妆哩!”
    二姨贼眉贼眼地笑了,还向围在我们周围的姑娘、婆姨们眨了眨她那双不大的眼睛:“你要嫁谁嘛!”
    是呀,我要嫁谁呢?我忽然想起那个卖灶糖的老汉。我说:“我要嫁那个卖灶糖的老汉!”
    她们全都放声大笑,像一群鸭子一样嘎嘎地叫着。笑啥嘛!我生气了。难道做我的男人,他有什么不体面的地方吗?
    卖灶糖的老汉有多大年纪了?我不知道。【他脸上的皱纹一道挨着一道,顺着眉毛弯向两个太阳穴,又顺着腮帮弯向嘴角。那些皱纹,给他的脸上增添了许多慈祥的笑意。】当他挑着担子赶路的时候,他那剃得像半个葫芦样的后脑勺上的长长的白发,便随着颤悠悠的扁担一同忽闪着。
    我的话,很快就传进了他的耳朵。
    那天,他挑着担子来到我们村,见到我就乐了。说:“娃呀,你要给我做媳妇吗?”“对呀!”
    他张着大嘴笑了,露出了一嘴的黄牙。他那长在半个葫芦样的头上的白发,也随着笑声一齐抖动着。“你为啥要给我做媳妇呢?”
    “我要天天吃灶糖哩!”
    他把旱烟锅子朝鞋底上磕着:“娃呀,你太小哩。”
    “你等我长大嘛!”
    他摸着我的头顶说:“不等你长大,我可该进土啦。”
    听了他的话,我着急了。他要是死了,那可咋办呢?【我那淡淡的眉毛,在满是金黄色的茸毛的脑门上,拧成了疙瘩。我的脸也皱巴得像个核桃。】
    他赶紧拿块灶糖塞进了我的手里。看着那块灶糖,我又咧着嘴笑了:“你别死啊,等着我长大。”他又乐了。答应着我:“我等你长大。”
    这以后,每逢经过我们这个村子,他总是带些小礼物给我。一块灶糖,一个甜瓜,一把红枣……还乐呵呵地对我说:“看看我的小媳妇来呀!”
    我渐渐地长大了。到了知道认真地拣麦穗的年龄了。懂得了我说过的那些个话,都是让人害臊的话。卖灶糖的老汉也不再开那玩笑——叫我是他的小媳妇了。不过他还是常带些小礼物给我。我知道,他真疼我呢。
    我不明白为什么,我倒真是越来越依恋他,每逢他经过我们村子,我都会送他好远。我站在土坎坎上,看着他的背影,渐渐地消失在山坳坳里。
    年复一年,我看得出来,他的背更弯了,步履也更加蹒跚了。这时,我真的担心了,担心他早晚有一天会死去。
    有一年,过腊八的前一天,我约摸着卖灶糖的老汉,那一天该会经过我们村。我站在村口上一棵已经落尽叶子的柿子树下,朝沟底下的那条大路上望着,等着。那棵柿子树的顶梢梢上,还挂着一个小火柿子。小火柿子让冬日的太阳一照,更是红得透亮。那个柿子多半是因为长在太高的树梢上,才没有让人摘下来。真怪,可它也没让风刮下来,雨打下来,雪压下。
    路上来了一个挑担子的人。走近一看,担子上挑的也是灶糖,人可不是那个卖灶糖的老汉。我向他打听卖灶糖的老汉,他告诉我,卖灶糖的老汉老去了。
    我仍旧站在那棵柿子树下,望着树梢上的那个孤零零的小火柿子。它那红得透亮的色泽,依然给人一种喜盈盈的感觉。可是我却哭了,哭得很伤心。哭那陌生的、但却疼爱我的卖灶糖的老汉。
    后来,我常想,他为什么疼爱我呢?无非我是一个贪吃的,因为生得极其丑陋而又没人疼爱的小女孩吧?
    等我长大以后,我总感到除了母亲以外,再也没有谁能够像他那样朴素地疼爱过我——没有任何希求,没有任何企望的。
    (选自《张洁文集》,有删改)

【问题】
    20.从文章第一段,你读出一个怎样的“我”?(3分)
    21.依据文章内容填写,在“我知道,他真疼我呢”之后,“我”对卖灶糖老汉的情感变化。(2分)
    依恋——(    )——期盼——(    )——怀念
    22.简要概括卖灶糖老汉这个人物形象。(3分)
    23.赏析文中画横线的两个句子。(4分)
    (1)他脸上的皱纹一道挨着一道,顺着眉毛弯向两个太阳穴,又顺着腮帮弯向嘴角。那些皱纹,给他的脸上增添了许多慈祥的笑意。(从描写角度)
    (2)我那淡淡的眉毛,在满是金黄色的茸毛的脑门上,拧成了疙瘩。我的脸也皱巴得像个核桃。(从修辞角度)
    24.文中两处提到一个小火柿子,试分析其在文中的作用。(3分)
    25.请探究本文作者表现出的情感意蕴。(4分)

【参考答案】
    【分析】《拣麦穗》是中国著名作家张洁的一篇散文,通过一个小女孩拣麦穗,受到一个卖灶糖老汉无私关爱的故事的描述,表达了作者对天真无邪的童年时光的怀念,对人世间温情的渴望。
    【解答】(20)本题考查人物形象。结合第1段语句作答。从“当我刚刚能够歪歪咧咧地提着一个篮子跑路的时候,我就跟在大姐姐身后拣麦穗了”可知“我”生活贫穷;从“那篮子显得太大,总是磕着我的腿和地面,闹得我老是跌跤”可知“我”年纪幼小;从“我看不见田里的麦穗,却总是看见蚂蚱和蝴蝶,而当我追赶它们的时候,拣到的麦穗,还会从篮子里重新掉回地里去”可知“我”天真可爱贪玩。
    (21)本题考查内容提炼概括。从第18段“我不明白为什么,我倒是越来越依恋他,每逢他经过我们村子,我都会送他好远”中提炼“依恋”;从第19段“这时,我真的担心了,担心他早晚有一天会死去”中提炼“担心”;从第20段“有一年,过腊八的前一天,我约摸着卖灶糖的老汉,那一天该会经过我们村。我站在村口上一棵已经落尽叶子的柿子树下,朝沟底下的那条大路上望着,等着”中概括“期盼”;从第22段“可是我却哭了,哭得很伤心。哭那陌生的、但却疼爱我的卖灶糖的老汉”中提炼“伤心”;从第24段“等我长大以后,我总感到除了母亲以外,再也没有谁能够像他那样朴素地疼爱过我---没有任何希求,没有任何企望的”中概括“怀念”。
    (22)本题考查人物形象。第6段“卖灶糖的老汉有多大年纪了?我不知道。他脸上的皱纹一道挨着一道,顺着眉毛弯向两个太阳穴,又顺着腮帮弯向嘴角。那些皱纹,给他的脸上增添了许多慈祥的笑意。当他挑着担子赶路的时候,他那剃得像半个葫芦样的后脑勺上的长长的白发”,从这段文字可知,他年老丑陋,慈祥;从第16段“这以后,每逢经过我们这个村子,他总是带些小礼物给我。一块灶糖,一个甜瓜,一把红枣”中可以看出他纯朴善良,关爱他人;从他总是笑着说话可知他非常乐观;第19段“年复一年,我看得出来,他的背更弯了,步履也更加蹒跚了”,老汉年纪已高,还在为生活奔波,可见他生活艰辛,饱经风霜。
    (23)本题考查赏析句子。第①题限定角度为描写。“脸上的皱纹”是肖像描写,形象地写出老汉容颜的苍老;“增添了许多慈祥的笑意”是神态描写,表现了老汉内心的善良慈祥。这句话运用肖像和神态描写,使刻画的人物形象生动传神。第②题限定角度为修辞。“我的脸也皱巴得像个核桃”运用比喻的修辞方法,将“眉毛拧成疙瘩的皱巴的脸”比作“核桃”,联系上下文,这是“我”在听他说“我可该进土啦”这句话时着急的神情,形象生动地写出了“我”担心的情态。
    (24)本题考查内容理解。第一次出现:第20段“那棵柿子树的顶梢梢上,还挂着一个小火柿子。小火柿子让冬日的太阳一照,更是红得透亮”,这是腊八前一天,“我”等待卖灶糖的老汉时看到的小火柿子。“红得透亮”暗示“我”对老汉到来的期待,也代表了“我”和老汉之间纯净美好的感情。第二次出现:第22段“我仍旧站在那棵柿子树下,望着树梢上的那个孤零零的小火柿子。它那红得透亮的色泽,依然给人一种喜盈盈的感觉”,“孤零零”的小火柿子象征老汉饱经风霜、孤独寂寞的人生,也喻指“我”和老汉共有的孤独感。这是在“我”得知老汉去世后对小火柿子的描写。“喜盈盈”的小火柿子反衬“我”知道老汉去世的悲伤,以乐景写哀情。
    (25)本题考查探究情感。张洁的这篇散文,张扬着人性美,情感意蕴很丰富。卖灶糖老汉无私疼爱“一个贪吃的,因为生得极其丑陋而又没人疼爱的小女孩”,在那个贫穷的年代,“我”与卖灶糖老汉之间的故事,体现了人与人之间朴素而美好的感情;年纪已老,饱经风霜的老汉,给“我”的温情和关爱,温暖了那段岁月,因此“我”对在贫穷和寂寞中形成的友情非常珍视,对逝去的老汉异常怀念;第24段“等我长大以后,我总感到除了母亲以外,再也没有谁能够像他那样朴素地疼爱过我---没有任何希求,没有任何企望的”,从这段文字中可以体会到,作者对不带任何希求、没有任何企望的无私之爱的歌颂;对这段往事的回忆,可以体会出作者对天真无邪的童年时光的怀念,对人世间温情的渴望。
    答案:
    20.(3分)
    ①穷困。生活贫穷,小小年纪就要跟着姐姐捡麦穗。(1分)
    ②幼小。人小篮子大,总是跌跤,拣不了多少。(1分)
    ③天真可爱贪玩。看不到麦穗,总是被蚂蚱蝴蝶吸引。(1分)
    21.(2分)担心    伤心
    22.(3分)①年老丑陋
    ②慈祥乐观
    ③生活艰辛,饱经风霜
    ④内心纯朴善良
    ⑤无私关爱他人(答出三点即可)
    23.(4分)
    (1)(2分)运用肖像与神态描写,刻画出了人物的苍老与内心的慈祥。
    (2)(2分)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眉毛拧成疙瘩的皱巴的脸比成核桃,形象生动地写出了“我”着急担心的情态。
    24.(3分)
    ①第一次出现,“红得透亮”的小火柿子暗示“我”对老汉到来的期待。
    ②第二次出现,得知老汉去世,以乐景写哀情,“喜盈盈”的小火柿子反衬“我”的悲伤。
    ③“红得透亮”的、经风霜不落的小火柿子代表“我”和老汉之间纯净美好的感情。
    ④小火柿子象征老汉饱经风霜、孤独寂寞的人生际遇。
    ⑤“孤零零”的小火柿子喻示“我”和老汉共有的孤独感。(答出三点即可)
    25.(4分)
    ①对人与人之间朴素而美好的感情的珍视
    ②对给了“我”温情与关爱的卖灶糖老汉的怀念
    ③对天真无邪的童年时光的怀念
    ④对在贫穷和寂寞中形成的友情的珍视
    ⑤对不带任何希求、没有任何企望的无私之爱的歌颂
    ⑥对人世间温情的渴望(答出四点即可)
    【点评】分析概括人物形象的方法:
    (1)从文章中直接找出表现人物品质、性格等的词语;
    (2)从他人的相关言行以及人物自身的言行中提炼出体现人物品质、性格等的词语;
    (3)联系文章所要表现的主题思想,进行综合提炼概括。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