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第一种记忆是遗传记忆。性细胞中记录了一切生物的结构和活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590浏览:

【原文】
    人的第一种记忆是遗传记忆。性细胞中记录了一切生物的结构和活动原则,这些特性随着性细胞世代相传。遗传记忆惰性大,正是这样才保证下一代与上一代的相似,才避免了自然界各种因素的混杂。遗传记忆的信息量非常大,达10的10次幂比特,科学界认为,只要有2%的遗传因子就能保留人的结构的全部信息。那么,其余98%的遗传因子包含的是什么信息呢?原来,一部分遗传因子是从人类祖先那里继承下来的,这部分因子可以说是自然界赐予的。它们在通常条件下处于隐蔽地位。一旦地球发生灾难,生存条件变得与祖先经历过的相似的时候,现代人就会产生有助于自己生存的器官。
    第二种记忆是免疫记忆。人的血液中有着极少的富有自我牺牲精神的细胞,它们生存的时间极短,主要职能是尽量多地消灭人体的敌人。淋巴细胞对侵入血液中的细胞或者简单有害物质作出快速反应,生成抗体,把有害物质粘住,不让它们进入其他器官。而消灭来敌的重任则落在血液中的吞噬细胞头上。这些细胞能够毫不费力地区别外来细胞,能够把它们记住并把记忆保留下来。人一旦得过麻疹或猩红热,就会获得终身免疫力。
    第三种记忆是神经记忆。当我们说“我的记忆不如他好”时指的就是这种记忆。它的信息量高达10的11次幂比特。目前已知的是神经记忆是由几个阶段组成的。这种记忆先从知觉开始,感觉越强烈,记得越牢。神经记忆分短期的和长期的两种。短期信息只保留数分钟,这种记忆量不大,记忆时间短,而且这种记忆十分不牢靠。如果信息十分重要,那么它就可能变成长期记忆,甚至终身记忆。信息从短期记忆转变为长期记忆的过程称为突变,是位于大脑颞叶深部的海马发挥了作用。
    (选《参考消息》2001年1月19日)

【问题】
    1.根据文意,“遗传记忆惰性大”的意思是(    )
    A.遗传记忆随着性细胞世代相传不能变化
    B.遗传记忆稳定性强,难以改变。
    C.遗传记忆能保证下一代与上一代相似。
    D.遗传记忆在通常条件下处于隐蔽状态。
    2.对第二段文意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人的血液中的吞噬细胞的主要职能是记住侵入人体的外来细胞。.
    B.淋巴细胞能够把侵入血液中的有毒物质粘住,并阻止它们进入其它器官。
    C.人的血液中吞噬细胞和淋巴细胞都是富有自我牺牲精神的细胞。
    D.人具有免疫记忆,若得过麻疹和猩红热后,就会获得终身免疫力。
    3.下列理解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人的结构的全部信息只保留在人体2%的遗传因子中。
    B.某些遗传因子常常是隐蔽的,一旦灾难发生,生活环境变了,人就会产生利于生存的器官。
    C.有的人记忆力很好,常常“记忆犹新”,那是由于他的突变能力很强。
    D.能否记住信息不是短期记忆与长期记忆的主要区别。
    4.根据本文提供的信息,下列推断不正确的一项(    )
    A.神经记忆是因人而异的,免疫记忆和遗传记忆是天生的。
    B.遗传记忆的信息量不如神经记忆的信息量大。
    C.遗传记忆存在于性细胞中,免疫记忆存在于血液中的某些细胞。
    D.免疫记忆有助于增强机体相应的抗病能力,神经记忆则应用于生活学习之中

【参考答案】
    1.B(A.应是能变化,只是变化小。C.是指“惰性大”的结果。D不属于题目要求的范围)
    2.C(A.主要职能是吞噬。B.粘住的应是有害物质。D.应是麻疹或猩红热。)
    3.D(A.条件与结果颠倒了。B.缺少“与祖先经历过的相似”的条件。C.“突变能力很强”表述不当,这并不是指能力。)
    4.A(免疫记忆不是天生的。)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