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的孩子认字,全凭记忆。如今的孩子读书,先学注音符号,这是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1909浏览:

【原文】
    从前的孩子认字,全凭记忆。如今的孩子读书,先学注音符号,这是一大改革。本来是先有语言,后有文字。我们的文字不是拼音的,虽然其中一部分是形声字,究竟无法看字即能读出声音,或是发音即能写出文字。注音符号(比反切高明多了)是帮助把语言文字【合而为一】的一种工具,对于儿童读书实在是无比的方便。我们中国的文字不是没有严密的体系,所谓六书即是一套【提纲挈领】的理论,虽然号称“小学”,小学生谁能理解其中的道理?【    】我们中国的语言文字,说难不难,说易不易。
    瑞典汉学家高本汉说过这样一段话:北京语实在是一种最可怜的方言,总共只有四百二十个音缀;普通的语词不下有四千个,这四千多个的语词,统须支配于四百二十个音缀当中。同音语词的增进,使听者受了极大的困难,于此也可以想见了……
    这是外国人对外国人所说的话,我们中国儿童国语【娴熟】,四声准确,并不觉得北京语“可怜”。我们的困难不在语言,在语言与文字之间的不易【勾通】。所以读书从注音符号开始,这方法是绝对正确的。
    (取材于梁实秋《从开蒙说起》)

【问题】
    1.“反切”是中国传统的一种注音方法。用两个汉字合起来为一个汉字注音,有时单称反或切,所使用的两个汉字,前者取其声母,后者取其韵母,声母韵母相碰撞组合,产生出被注音汉字的读音。文中加点字注音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文,无分切
    B.切,千结切
    C.只,诸氏切
    D.缀,尺过切
    2.形声字是用表义的形旁和表音的声旁合起来构成的字。下列词语中加点字全都是形声字的一项是(2分)
    A.广袤    振聋发聩    邂逅    缠绵悱恻
    B.尘寰    肝肠寸断    发酵    风声鹤唳
    C.忖度    川流不息    福祉    比比皆是
    D.癖好    刨根问底    步履    甘之如饴
    3.根据语境,文中黑体字词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合而为一
    B.提纲挈领
    C.娴熟
    D.勾通

【参考答案】
    1.(2分)D
    2.(2分)A
    3.(2分)D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