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答九华叶贤良

发布时间:2021年9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刘克庄文章ID:52442浏览:

【原文】
    沁园春·答九华叶贤良
    刘克庄【1】
    一卷《阴符》,二石硬弓,百斤宝刀。更玉花骢喷,鸣鞭电抹;乌丝阑展,醉墨龙跳。牛角书生,虬须豪客,【2】谈笑皆堪折简招。依稀记,曾请缨系粤,草檄征辽。当年目视云霄,谁信道、凄凉今折腰。怅燕然【3】未勒,南归草草;长安不见,北望迢迢。老去胸中,有些磊块【4】,歌罢犹须著酒浇。休休也,但帽边鬓改,镜里颜凋。
    注:【1】刘克庄:南宋词人,其词继承了辛弃疾的爱国主义传统及豪放风格。【2】牛角书生:用隋末英雄李密少年时牛背上读书遇权臣杨素事。虬髯豪客:用虬髯客张仲坚遇李靖,折服于李世民事。【3】燕然:即燕然山。《后汉山·窦宪传》记载,东汉窦宪率兵追击匈奴单于,去塞三千余里,登燕然山,刻石勒功而还。【4】磊块:一作垒块,《世说新语·任诞篇》云:“阮籍胸中垒块,故须酒浇之。”

【问题】
    16.下列对本词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起首三句连用三个数词,塑造出作者年少时精通韬略、武艺高强的形象。
    B.“曾请缨”与王勃《滕王阁序》“无路请缨”的“请缨”,都指投军报国。
    C.“折腰”反用陶潜作彭泽令不肯为五斗米折腰事,暗指自己今日不得志。
    D.“怅”两句写出了词人未能出击强敌、勒石纪功而草草南归的歉疚之情。
    17.下片“当年目视云霄,谁信道、凄凉今折腰”,运用对比的手法突出了自己内心的感慨。按照要求,完成下列各题。(9分)
    ①下列诗句,没有运用这种手法的一项是(3分)
    A.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孟郊《登科后》)
    B.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曹松《乙亥岁》)
    C.野凫眠岸有闲意,老树着花无丑枝。(梅尧臣《东溪》)
    D.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辛弃疾《鹧鸪天·代人赋》)
    ②在横线处填写作品原句。(6分)
    《氓》同样运用了这种手法来写“氓”婚前婚后的不同态度:婚前是“总角之宴,【    】”;婚后是“【    】,至于暴矣”。陆游《钗头凤》中运用这种手法抒发被迫离异的痛苦:上片忆往昔夫妻偕游的美好情境,“【    】,【    】,【    】”;下片写夫妻被拆散后唐婉的憔悴,“春如旧,人空瘦,【    】”。
    18.刘克庄此词与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都借用古人古事来塑造形象、表达情感,试比较这两首词,简要分析其塑造的自我形象或表达的思想感情有何不同。(6分)

【参考答案】
    16.(3分)D
    17.(9分)
    ①(3分)C
    ②(6分)言笑晏晏
    言既遂矣
    红酥手
    黄縢酒
    满城春色宫墙柳
    泪痕红浥鲛绡透
    18.(6分)答案示例: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上片写词人赞颂在京口建立霸业的孙权和率军北伐、气吞胡虏的刘裕,表示要像他们一样金戈铁马为国立功。下片借讽刺刘义隆冒进误国表明自己坚决主张抗金的立场和态度,并以廉颇自比,既表明自己对朝廷忠心耿耿,随时准备抗金杀敌的决心,也表现出担心报国无门的忧虑。全词塑造了一位为国忧心、老骥伏枥的爱国诗人形象。
    刘克庄《沁园春·答九华叶贤良》上片塑造了一位能文能武、期待建功立业的英雄形象,借李密、虬髯客的事迹表现所与交游的人若非饱读诗书之士,便为行侠仗义之人。下片回忆自己未能出击强敌,像古代英雄那样登燕然山勒石纪功,只能草草归故里的经历,如今华发苍颜,不能再展抱负,只好以酒浇愁。全词塑造了一个满腔忧愤的爱国诗人形象。
    (形象特点或思想情感2分,结合用典手法分析诗句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